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走過黑暗 一位羅馬尼亞人對羅共倒臺前後的回憶 (圖)
 
【人民報消息】



1989年12月羅馬尼亞人民湧上街頭要求自由(大紀元)

(大紀元記者羽佳奧地利報道) 十五年前,1989年12月16日,羅馬尼亞人民走上街頭喊出「打倒齊奧塞斯庫」的口號,隨後羅馬尼亞共產黨陣營全面崩潰。12月25日羅馬尼亞獨裁者奧塞斯庫被審判並立即處決。迄今爲止,羅馬尼亞人對這段歷史還記憶猶新。

現在生活在奧地利的阿多夫先生出生於羅馬尼亞,於1988年逃到匈牙利。阿多夫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生活了一年,目睹了匈牙利與羅馬尼亞共產黨解體前夕的社會變革,後逃往奧地利,在奧地利生活至今。正值羅馬尼亞共產黨解體紀念日,阿多夫先生看到了大紀元英文版發表的「九評共產黨」系列社論。讀後,他向大紀元記者講述了自己那段難忘的經歷。

* 偷練瑜珈

阿多夫1958年出生於羅馬尼亞,在羅馬尼亞生活了29年。父親年輕時就加入了羅馬尼亞共產黨,就職於國家外交部。

70 年代,羅馬尼亞人民的生活極度貧困。物資缺乏到連自來水也要排隊買的程度。齊奧塞斯庫卻效仿北韓獨裁者,給自己建造了據稱當時歐洲規模最大的宮殿。年輕的阿多夫和許多生活在羅馬尼亞的人一樣,對周圍的政治氣氛感到壓抑,便把精力集中個人生活上。當時,瑜珈功曾在羅馬尼亞非常盛行。於是,阿多夫開始向一位朋友學習瑜珈,同時跟另一位大學教授學練空手道。但是,一夜之間,政府突然將盛行的瑜伽定爲邪教,明令禁止瑜珈。隨後,柔道、空手道和其他各種氣功也相繼被禁。

當時的羅馬尼亞到處都是便衣和政府的眼線。阿多夫的健身活動不得不轉入地下。他從師學藝,不敢告訴其他人,每次去訓練都要換不同的見面地點,以便不被祕密警察發覺。當時羅馬尼亞一個大學裏某專業的大學教授都喜歡練一種當時被禁止的修行方法,不幸被祕密警察發現。一夜之間,這個專業被政府取消,在這個專業授課的教授全部失業,學生也無學可上。

* 流亡匈牙利

29歲的阿多夫再也無法忍受共產黨的控制。 出於對自由的嚮往,1988春天阿多夫斷然離開了自己的家人和祖國,用當時東歐共產黨國家通用的東歐護照逃到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

匈牙利當時雖然還是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但是政府已無力阻止整個社會向自由社會格局方向的變化。人們既可以集會遊行、創辦刊物,也可以接受外國記者採訪。

羅馬尼亞的共產黨控制儘管非常嚴密,卻無法完全封鎖匈牙利電視臺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的電臺的發射信號。於是,阿多夫幾乎每天都接受各種媒體的採訪。竭盡全力在各種媒體上揭露羅馬尼亞當局極力掩蓋的暴行和對羅馬尼亞宗教的迫害,希望讓羅馬尼亞人民了解除了一黨專政以外還有不同的政治體系。

就這樣,阿多夫被選爲「解放羅馬尼亞組織」的負責人,同許多生活在匈牙利的羅馬尼亞人一起辦報紙、發傳單、組織遊行,並在羅馬尼亞大使館前舉辦24小時絕食抗議,呼籲羅馬尼亞共產黨給人民以自由民主。

* 逃過暗殺行動

自從阿多夫在布達佩斯參加了[解放羅馬尼亞組織]的活動後,他在羅馬尼亞的父母便受到24小時的監視,家中電話也被竊聽。

一次,阿多夫給母親打電話時,他的母親在電話裏說,「你不再是我們的兒子。請不要再打電話了,我們不想聽到你的消息」,然後便掛斷了電話。日後,阿多夫方才得知,母親是在警察的要挾下,在電話中說的這段斷絕骨肉親情的話。警察威脅阿多夫的父母說,如果不重複他們的話,便將殺死阿多夫。阿多夫的父親當時已快到退休的年齡,卻被一位相識多年的老朋友告知,黨內認爲他最好自動放棄退休金,而阿多夫父親的收入是家裏唯一的經濟來源。阿多夫的父親從小加入共產黨併爲其工作了一輩子,最後得到的答報卻是被切斷經濟來源。儘管這些往事已過去十多年,阿多夫現在想起當時父母承受的痛苦還不禁黯然淚下。

不久,在布達佩斯的阿多夫突然接到一個朋友打來的緊急電話。這位朋友得到確切消息,羅馬尼亞共產黨已經在內部宣判阿多夫死刑,幾天內就將在布達佩斯實施暗殺。在奧地利大使館的幫助下,阿多夫連夜逃到了奧地利。

* 自由從天而降

1989 年12月,羅馬尼亞人們走上街頭喊出「打倒齊奧塞斯庫」的口號。過去的祕密警察和齊奧塞斯庫的追隨者看到大勢已去,一夜之間,全部投向民主陣營,政府全部集體辭職。齊奧塞斯庫夫婦被他過去的追隨者揭露出藏身之處,12月25日被審判並予以處決,羅馬尼亞共產黨停止了一切活動。

在羅馬尼亞和生活在國外的羅馬尼亞人,歡呼着走上街頭。羅馬尼亞全國各地到處都是慶祝活動,不再遭受言論控制的人們開始自由交談,一起跳舞、乾杯,慶祝自由的來臨。

羅馬尼亞共產政權倒臺之後,政府的祕密文件全部被公開。人們排着大隊前往查閱與自己有關的祕密檔案。人們驚奇地看到,共產黨的密探曾經遍佈人們的生活,自己與鄰居的對話都被記錄在案。阿多夫的父親則親眼看到了羅馬尼亞共產黨給阿多夫的死亡判決書。

阿多夫離開家的時候,羅馬尼亞共產黨對人民的控制看上去還是極爲嚴酷。他以爲自己從此永別了故鄉,再也見不到親人,沒想到才一年的時間,羅馬尼亞發生了這樣天翻地覆的變化,那禁錮人們多年的共產黨的枷鎖竟然真的消失得無影無蹤,自由從天而降。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4/337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48次)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2.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1,329,784次)

3. 中共陰魂是蛇妖──《九評共產黨》讀後感 (129,415次)

4. 七律:大紀元發表九評 (124,377次)

5. 讓我們清除中共邪惡 (122,514次)

6. 紅與藍 (121,237次)

7.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8. 民謠:唾棄惡黨 (119,967次)

9. 致公僕 (118,607次)

10.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11.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12.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13.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4.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5.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6.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17.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67,990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18.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19.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20.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21.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56,644次)

22.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23. 江恬臉要求評議「功過」 萬里罵宋平斥曾慶紅跳(多圖) (55,259次)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24.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54,881次)

25. 江當年要給李先念這玩意兒?得坐牢!(圖) (53,639次)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26.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51,466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7.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28. 看了深圳這奇特新聞,您渾身不發麻找我 (48,359次)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29.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48,173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30.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31.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2. 胡錦濤把江棋盤打翻 新一輪較量今非昔比(多圖) (44,143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3.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34.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42,042次)

35. 胡趙給冤魂平反 太湖喊冤奇案終獲了結(多圖) (39,97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