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毛澤東是偉大的軍事家嗎?
 
趙括
 
【人民報消息】上大學的時候,各科都允許逃課,只有黨史課例外,每次都要點名。而且教師聲稱,多次點名不到的以不及格論處。萬般無其奈,只好坐在教室裏打瞌睡,胡思亂想。

那天講到國共戰爭,忽然覺得好奇怪。老共的四個野戰軍,一野,二野,三野,四野,論戰功和實力,怎麼剛好調了過來?一野應該是老大哥,可是沒打過多少勝仗,實力也最弱,總共才十來萬人馬。二野稍強一點兒,不過挺進大別山時損失慘重,最後總算有了二十萬人。三野就牛氣多了,在山東一帶滅了老蔣的王牌74師,發展到了五六十萬兵馬。最厲害的倒是四野,在俄國老毛子的支持下,獨霸東北,進關時就已經有百萬之衆。當然有人說是四野的林彪征戰有方,可是一野的彭德懷,二野的劉伯承,三野的粟裕也都非善類,怎麼戰功和實力會比四野差這麼多?

後來聽到一種說法,說老蔣失敗的原因在於老蔣有飛機而老毛沒有飛機。老蔣坐着飛機飛來飛去瞎指揮使得部下無所事從,而老毛沒有飛機,只能拍拍電報,下面聽不聽的,老毛也沒有辦法。

仔細一想,這種說法也有道理。當時老毛在陝北一帶,以老毛爲園心畫幾個圈兒,一野就在他的眼皮子底下,不得不聽他的指揮。二野麼,在中原一帶,就離得稍微遠一點兒了,但是時不時地派個欽差大臣去指手劃腳的也做得到。三野遠在在山東地區,老毛就是鞭長莫及了,儘管幾次發電報要粟裕去江南,粟裕就是不聽,非要在山東不可。老毛當時也沒有辦法,倒是得天下以後馬上狠狠地整了粟裕一頓,報了一箭之仇。四野在東北更是天高皇帝遠,想當年林彪在四平吃了敗仗,老毛還通電要林彪死守,「保衛東方的馬德里」啊。林也不客氣,不聽命令不說,還諷刺老毛曰:請主席頭腦清醒考慮之。言外之意就是說:你老毛不是真正的軍人,戰術不懂,不要頭腦發熱瞎指揮!所以這四大野戰軍啊,似乎越是不聽老毛的號令,越是能打勝仗。

當然黨史課上還是說老毛是偉大的軍事家。不過這軍事家可不能光靠在千里之外發號施令紙上談兵來定義,否則秦始皇,劉邦,斯大林,丘吉爾,甚至小布什也都可以算是偉大的軍事家了。空口無憑,得看看老毛究竟打過什麼仗才算得了數。

老毛初出茅廬的第一仗,就是「秋收起義」,聚集了五千多軍隊去打長沙,結果慘敗,只剩下了七百多人,走投無路去投靠井崗山的山大王袁文才、王佐。爲了獲得袁文才和王佐的信任,老毛停妻再娶,置楊開慧與三個孩子於不顧,又娶了袁文才的親信賀敏學的妹妹賀子珍。別看打仗不行,老毛內鬥的手段卻是着實了得,日後糾集朱德的人馬火拼了袁文才、王佐二人,當上了井崗山的大頭領。

當朱德帶着南昌起義的人馬殺來時,那是正規軍,老毛惹不起啊,就讓朱德當了司令,自己當政委,號稱「朱毛紅軍」。雖然黨史上說井崗山時期都是老毛的功勞,老朱好像除了用扁擔挑點兒糧食之外就沒幹過什麼正經活兒。可是我們都知道老毛對名份看得極重,後來要幹掉林彪還不就是懷疑林彪想當國家主席麼。如果老朱沒有兩把刷子,無論如何老毛也不能讓他排名在自己前面。而且老外稱朱德爲紅軍之父,似乎老朱當時的功勞應該比老毛大。老毛自己也曾經說過:朱毛,朱毛,我是你朱身上的一根毛啊!近來看一些回憶錄說那游擊戰術十六字訣「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就是老朱的首創,但是老毛當了皇帝以後,欺負老朱是個老好人兒,把它收到自己的集子裏就算是他的發明的了。要不鄧小平說毛澤東思想是集體的智慧呢,也就是說老毛把大家的功勞都剽竊走了,記在了他老人家的帳本子上。

老毛最愛提的軍事指揮似乎就是擊敗了國民黨地方軍隊的前三次圍剿。這裏面有多少是老毛的功勞,多少是老朱的功勞,黨史上是語焉不祥。但是我們知道第四次反圍剿時老毛已經被罷了官,由朱德和周恩來任司令和政委,也打退了老蔣的進攻,這次的功勞是無論如何算不到老毛的頭上的。而且第四次圍剿時來的是老蔣的嫡系,比前三次圍剿時來的雜牌軍的戰鬥力強得多。既然老朱和老周能在沒有老毛的情況下打贏第四次反圍剿,那麼前三次反圍剿要是沒有老毛的話,老朱大概也一樣能打勝。

到第五次圍剿,老蔣動了真格兒的了,五十萬大軍,在德國軍事顧問的指揮下,步步爲營。老共頂不住了,悲切切地唱着十送紅軍,開始逃跑。老共和老蔣有個共同第點就是愛文過飾非,什麼都撿個好聽的詞兒。老蔣打敗了叫「轉進」,老共被打離了老窩則叫「北上抗日」。其實當時日本人在東北呢,你長征到西北去抗誰呀?

長征路上,老共一路跑,老蔣一路追。老毛說老蔣是「圍追堵截」,其實老蔣是追而不圍,堵而不截。因爲老蔣當時也存有個大大的私心。老蔣當時的地盤是在江浙一帶,西南,西北和兩廣都是地方軍閥的勢力範圍。老蔣的如意算盤是「驅虎吞狼」之計,把紅軍趕到或是西南,或是兩廣和那些軍閥火拼,自己坐取漁翁之利。

廣西軍閥李宗仁,白崇喜最狡猾,和老共暗通曲款:只要你不來廣西,咱們就保持中立。於是老共就向貴州,雲南,四川去了。貴州的王家烈,雲南的龍雲,四川的楊森,都傻呵呵地和老共硬拼,弄了個兩敗具傷,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啊,結果雲貴川的地盤都落到了老蔣的口袋裏。

老共從中央蘇區出來時有八萬大軍,到了貴州遵義的時候被拼剩下的只有三萬人了,士氣低落啊。那時紅軍的頭頭還是周恩來呢,老毛一看時機來了,就想出了一招樹上開花之計,奪了老周的權。這計就叫做政治局「擴大」會議。政治局裏擁護老毛的人怕不夠半數,怎麼辦呢?老毛就把那些掌有實權又擁護自己的人「擴大」到會議裏來,於是乎就過了半數。老毛此計以後也是履試不爽,文革之中,先是把不是中央委員的江青擴大進來,又把連黨員都不是的紅衛兵都擴大進來造聲勢。諸位看看黨史上凡是有「擴大會議」的,都是此等貓膩之所在。

老毛真正直接指揮做戰只有從遵義會議後到長征結束這一年來的時間。當然黨史上說老毛是用兵如神,可是老毛接手時紅軍還有三萬來人,到達陝北時只剩下了八千多。從投入產出來看,如果你有三萬塊錢拿去炒股,炒來炒去最後只剩下八千多,本錢折了四分之三,還能算是偉大的理財專家麼?老共的頭號軍事家當然是非林彪莫屬,從黑龍江一直打到海南島,而且是老共裏唯一和日本人打正規戰佔了上風之人。長征時的林彪還沒有學會拍馬屁,因此直言指出老毛盡走弓背路,是瞎指揮,應該讓彭德懷代替老毛來做軍事總指揮。老毛惱羞成怒,但是在軍事上又辯不過林彪,只好以勢壓人,吼之曰:你是個娃娃懂得什麼!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出林彪對老毛的軍事才能的上限的評價:在彭德懷之下。

老毛被林彪擠兌了一番,到了延安以後痛定思痛,弄巧不如藏拙,再也不肯上前線親自指揮戰鬥了,只是躲的遠遠地發發電報,過一把乾癮。打贏了麼,可以歸功於自己指揮英明,打敗了麼,則可以一推六二五,說前線的指揮官們執行自己的指示不力。比如全軍覆沒的紅軍西路軍和皖南事變,則是前者推到了張國燾的頭上而後者歸罪在項英的身上。

軍事指揮其實也是藝術,半點馬虎不得。「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僅僅是文臣們拍皇帝的馬屁,貶低武將們功績的神話而已。孫子兵法有云:「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戰場上的條件千變萬化,天氣,地形,敵我雙方軍事佈置及士氣的消長,都是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的,有利時機和不利時機都是轉瞬即逝的,這種時機就叫「戰機」。古今中外的名將,從凱薩,阿提拉,拿破崙,巴頓到韓信,李廣,岳飛,林彪,打起仗來都要親臨第一線,不光是爲了鼓舞士氣,更重要的是捕捉那似乎是虛無飄緲的戰機,以決定進退取捨。身在千里之外指揮軍隊打勝仗純屬欺人之談。故孫子兵法又曰「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已經成爲中國歷史上一條重要的軍事常識。

老毛拿了天下之後當然是把一切功勞歸於自己,說自己千里之外運籌帷幄,胸中自有雄兵百萬,才打贏了老蔣。手下的功臣們當然心裏不服,功勞最大的林彪,劉伯承,粟裕三人一起託病閉門不出。老毛命令林彪去朝鮮和老美打仗,林彪稱病就是不去。據說老毛當時譏笑林彪膽小,林彪反脣相譏說:你不是能打仗麼,你自己帶兵去呀。一句話噎得老毛差點兒沒背過氣去,想說幾句硬話,偏偏自己又沒有御駕親征的膽量。多虧周恩來出來打圓場,說點子什麼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輕動一類的話,老毛才下了臺階。

打仗麼,也和下棋有幾分相似,總是英雄之所見略同。當然了,英雄和狗熊的所見也就是大大的不同了。如果你和棋聖吳清源談論棋局,而你倆的觀點處處相左,那麼只能說明你是個臭棋簍子。前面說了,林彪是老共裏公認的軍事家,有赫赫軍功擺在那裏,不服氣也不行。可是偏偏就是這個林彪,在軍事上總是和老毛擰着勁兒。批林批孔的時候說了,林彪在井崗山就反對老毛的軍事路線,提倡「短促出擊」;在長征的時候反對老毛走「弓背路」;抗日戰爭時的平型關戰役是揹着老毛打的,因爲老毛不同意;之後在東北戰場上又總和老毛意見不合。那時候林彪的政委是彭真。彭真在老毛面前告了林彪一刁狀,說林彪不聽中央指揮。老毛質問林彪爲什麼不服從命令,林彪回了一句:我是在前方看的,你是在後方聽彙報的,究竟你知道得清楚還是我知道得清楚?

老毛自己從來沒有直接指揮過大兵團做戰,而指揮四野百萬大軍的常勝將軍林彪又總是批評老毛的軍事指揮才能,當然其他人也不把老毛的軍事觀點當回事兒。因此政治局討論朝鮮戰爭的時候,大多數人都複合林彪的意見。後來老毛靠了斯大林才把大家的不同意見壓了下去。老毛是心眼兒極小之人,對此一直記恨在心,就是在封林彪爲「最親密的戰友和接班人」的時候,也不忘記和江青唸叨他只是在利用林彪「爲了打鬼,藉助鍾馗」。文革中的紅衛兵馬屁小將們提出了解放軍是「毛主席親自締造,林副主席親自指揮」的口號,老毛見了大怒,罵之曰:放屁!難道締造的人就沒有本事指揮了嗎?嫉妒之心,躍然紙上。

毛澤東不是什麼軍事家,這個偉大的軍事家更是中共吹出來的!

(讀者推薦)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15/3361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48次)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2.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1,329,784次)

【九評之七】評中國共產黨的殺人歷史 (多圖)
3. 【九評之七】評中國共產黨的殺人歷史 (多圖) (1,298,226次)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4.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1,289,086次)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5.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1,283,344次)

6. 中共陰魂是蛇妖──《九評共產黨》讀後感 (129,415次)

7. 七律:大紀元發表九評 (124,377次)

8. 揭穿中共邪靈畫皮 (122,811次)

9. 讓我們清除中共邪惡 (122,514次)

10.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11.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12.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13.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14.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5.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6.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7.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18.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19.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65,459次)

20. 一箇中共決不解密的密聞:毛澤東行宮的故事 (63,634次)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21.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61,30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22.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23.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24.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5.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26.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48,512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27.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28. 鄧力羣聲音遭封殺 怒辦「論壇」向中共下戰書(圖) (45,782次)

咋歇啦,接着跳!江澤民中共承認自己是孬種(多圖)
29. 咋歇啦,接着跳!江澤民中共承認自己是孬種(多圖) (45,456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30.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1. 「文革」中四川萬縣一幕鮮爲人知的空前慘烈悲劇 (43,214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2.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33. 曠古奇聞,啼笑皆非的──我的退黨風波 (42,200次)

中共還如何說?北韓殘暴的「太陽」終於落下去了(多圖)
34. 中共還如何說?北韓殘暴的「太陽」終於落下去了(多圖) (41,793次)

35. 槍擊澳籍華人硝煙未散 澳洲考慮出售鈾元素給中共(圖) (40,03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