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權當小笑話:文革故事五則

樂樂推薦

【人民報消息】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文革最高潮時,出去買東西,進了商店先說一句毛主席語錄,再說自己要買什麼;對方也必須先答一句毛主席語錄,再告訴你這東西多少錢。不光是買東西,幹什麼都得這樣做,甚至有的地方還要你先報出身。鬧得很多人不敢上街。 下面這些看似笑話,不是笑話。

念念有詞

「文革」中,有一天,一對夫妻打架打得不可開交,跑到公社革委會打離婚。公社幹部調解道:「『要團結,不要分裂』,你們知道不?」

女的高聲嚷道:「『下定決心』,我要離婚!」
男的一聽,急了:「『排除萬難』,我堅決不幹!」
公社幹部火了、沖他們來了句:「抓革命,促生產』,家庭小事我不管。」

女的不服氣,拉住公社幹部道:「『全心全意』,俺偏偏要離!」
男的聽了也拉住公社幹部說道:「『為人民服務』,你不能大人小孩全不顧!」
「你也別吵,她也別嚷,」公社幹部沖這夫妻倆說道:「『為人民服務』沒忘,『堅持原則』咱不能亂蓋章,你倆還是回去過你們的好時光。」

大糞要緊

幾個早起積肥的知青各挑著一擔大糞匆匆地走著。忽然走在頭裡那人不慎滑倒。擔著的東西潑灑一地。幾個同伴趕緊放下擔子,上前去正要扶他起來。跌倒者奮力掙開同伴的攙扶,手指著正滿地流淌的那物,慷慨激昂、鏗鏘有力地說道:「同志們,不要管我,搶救公社的大糞要緊!」

嚇跑記者

「文革」某年,老記者孫某 ,剛從幹校回報社。新頭目命令他去採訪當時紅極一時的博羅縣典型,一位「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標兵。他抖擻精神上路,很容易才找到這位人物。

「請問,你原籍在什麼地方?」
「我們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

標兵侃侃而答,記者不得要領,只好再問:「你現在的生活還好吧?」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記者瞠然,不甘心,又問:「你家有幾兄弟?」
「全世界受苦人都是我的階級兄弟!」

記者落荒而逃。

為名遇殃

某機關幹部張立江,其獨子叫張成山。「文革」期間,張立江突然被打成反革命,成了「群眾專政」的重點對象。他質問造反派頭子:「我犯了什麼罪?」

「你還問我,這是誰都清楚的。把你們父子名字加在一起,這不是『成立江山』、妄想東山再起嗎?」造反派頭頭說。

活學活用

10年浩劫中,有一個時期無論辦什麼事.都要先念一句語錄。

有一位老太太去買菜,售貨員說:「『為人民服務』,你買什麼?」

老太太說:「『愚公移山』,我買蘿卜。」說著她就在大筐裡挑起蘿卜來。

售貨員見她挑來揀去,很不耐煩,就在一邊說:「『要斗私批修』!」

老太太頭也不擡,繼續挑著,口裡念叨著:「『萬萬不可粗心大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12/3357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