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九月示威三百万!农民公审处决干部 市民要求党政一把手下台

田穗

【人民报消息】九月份,全国城乡共发生了三百多万人次的游行、示威、集会、上访等抗争活动。

九月份全国城乡三百多万人次游行示威上访

十月四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发布九月份社会秩序治安情况的内部通报:

九月份,全国城市、农村,共有三百一十多万人次参加游行、示威、集会和上访。

全国除天津市、西藏自治区外,二十九个省(区)、直辖市属下一百七十多个城市,共发生了八十多万人次参加的游行、示威、集会,二十一个省(区)直辖市隶属下三百九十多个县属乡村,发生了五百二十多次规模性游行、示威、集会,共有一百一十多万人次参加。

九月份,到中央、省级党政、司法等部门上访的有一百多万人次,其中到北京上访的近十万人次,仅比今年一月份、三月份有所减少。

发生警民冲突,拘捕一千多人

该内部通报还披露:城市游行、示威、集会中,发生七十多次冲突;农村游行、示威、集会中,发生一百多次冲击、占据市、县政府机关大楼,焚烧、破坏建筑、车辆等事件。有近二百名公安、武警和机关干部受伤,有一千多名被控以肇事组织者、暴力行为的罪名而拘捕。

九月份城乡游行示威规模较突出的省区

动向10月刊透露,九月份,城市游行、示威,集会活动人数、规模、次数较突出的省(区),依次排列前十二名,为:河南省、山西省、陕西省、河北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辽宁省、山东省、江苏省、内蒙古自治区。

九月份,农村游行、示威、集会活动人数、规模、次数较突出的省(区),依次排列前十二名,为:河南省、安徽省、河北省、湖南省、山西省、江西省、陕西省、云南省、山东省、四川省、湖北省、黑龙江省。

城市游行示威集会抗争、诉求的主要原因

该通报披露:城市游行、示威、集会抗争、诉求的主要原因,为:(一)国企下岗、解散、合并,职工得不到合理补偿和安置;(二)群众合理权益和权利受到损害、剥夺,引发抗争和诉求;(三)社会反对党政、公安、司法部门腐败、滥权行径和活动;(四)社会贫富二极化,激起社会中下层抗争活动:(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社会关注事件处理不当或处理不公,引发社会反弹。

农民公审、处决干部

农村农民游行、示威、集会抗争、诉求的主要原因,为:(一)地方政府部门损害、侵占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的利益;(二)政府部门各种杂税,逼迫农民反抗;(三)克扣和拖欠农民民工工资;(四)抬高化肥、农具、种子价格;(五)强制农民无偿修建工程和强行徵收农田。

该通报还披露:安徽、湖北、江西等省农村发生了农民成立「自治委员会」、「农民代表会」公审乡村干部和处决被称为「恶霸」的乡、村长事件。

安徽省淮南煤矿工潮

以下是九月份城乡规模较大、影响较大的游行、示威、集会事件。

安徽省淮南煤矿,九月三日至十日,长达八天,有十万人次职工和家属罢工、集会、游行请愿,要求改组矿务局班子,公开煤矿产量、销量。有近二十个煤矿单位职工,自行选举职工代表,向矿务局、淮南市委、市政府,发出呼吁:反对裁减职工,反对强行加班,反对强制工人增加产量,反对不改善职工待遇和工伤保障,反对矿务局领导滥权、挥霍。职工把七百多名公安、武警包围,逼迫公安撤走。最后,市政府、矿务局接受了部分要求,工人才复工,工人打出「工人阶级胜利!」「社会主义社会工人胜利!」等横幅,表示庆祝。

江苏省徐州市二万市民走上街头 要求市党政一把手下台

九月十七日,江苏省徐州市二万多市民,走上街头,包围了市委、市政府大楼,抗议当局腐败、挥霍、滥权。各界人士代表上台控诉今日官僚办阶级,要求市党政一把手下台,抗争集会持续长达十二小时。市民、商界纷纷送饭盒、饮用水,以示声援。到了晚上,江苏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亲临现场,要求市民派代表与省政府协商、会谈,局面才有所缓和。

河北省保定、唐山发生大工潮

九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先后三次,有近五万多下岗、失业职工及家属,打出「反失业、反下岗、反败家(指国企)、反官僚、反特权、反腐败」的「六反」横幅,举行大游行。

保定市多条道路交通瘫痪。公安出动多辆宣传车,用扩音器大肆宣扬:「警惕有坏人煽动闹事,要相信政府会解决市民困难的!」游行群众包围宣传车与公安干部理论,相持不下。

唐山市二万多下岗失业职工包围了市政府,冲击了市长办公室。多辆公安、市政府车辆被推倒焚烧。职工打出「工人阶级起来再革命」的旗号,高唱国际歌和毛泽东语录歌、救亡歌曲,鼓舞士气。

湖北省随州市大规模游行、示威

从九月初以来,湖北省随州市,近千名下岗职工及家属,在市政府门前集会,周末有数万市民声援。九月二十五日、九月三十日,达到高峰。有来自广水、枣阳、安陆、孝感等多个市的职工支持,用大字报的形式揭露市长、市政府、市公安局的腐败、滥权和违宪、反「三个代表」的罪状。事态扩大后,省委书记、省长赶到现场视察。

河南省近二十万农民的抗争怒火

从九月中旬起,河南省安阳、濮阳、鹤壁、开封四个地区的三十七个乡,近二十万农民、民工持续到地、县委示威、集会抗争。九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民愤高涨时,占据了二十多个乡委、乡政府,包围了七个县委、县政府。农民拉出横幅「抗杂税、抗剥削、抗抢田」,动用农具、长矛、猎枪,阻止政府徵地圈田,迫使政府暂时撤退。农民曾组织发动全省百万农民进军省会郑州的号召。省委下死令要劝阻,要缓和气氛,要优先解决农民合理、正常要求,并要求市、县领导下去做工作。国务院得知后,也调派以副秘书长为组长的三十多人组成的调查组进驻河南省。温家宝直接抓解决事件,并发出一条指示:要依法、依党纪公开处理乱增税收、及导致事件的党政干部。当局为了劝阻农民进军郑州,动用了近三万多名公安、武警和党政干部。

江西省十七万农民向当地市委市政府进军

九月中旬,江西省宜春、新余、吉安三个地区十二个乡村的十七万多农民,向当地市委、市政府进军,十多条公路阻塞。农民公开号召「起来闹革命,分地、分官财产!」在市、县委大楼前,焚烧当局发下的税单通知和白条。宜春还发生多个国家仓库被农民占据后,把化肥、农具、轻工产品分给农民。吉安地区多个乡、村,成立了「农民自救自治政府」,还颁布了通告:一律不缴苛捐杂税!

云南省烟农拒向政府交售烟叶

九月下旬,云南省曲靖、玉溪二地区,近十万种植烟叶的农民联合起来,拒向政府交售烟叶。政府出动公安、民兵、工商部门,强行收购。烟农用武器自卫,双方发生了流血冲突。于是,烟农发动组织千辆机动车向昆明──北京进发请愿。最后,省政府被迫接受按原价收购,对受伤烟农赔偿及撤换干部,风波才告平息。

中共已无药可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7/3321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