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从中日俄关系看中国“殃殃大国”

作者:林保华

【人民报消息】中日俄的三角关系,可以从以下最近发生的事件中领略其吊诡之处。

中日关系:

一,争夺东海海底资源,关系紧张;

二,中国潜舰侵入日本领海,中国不否认也不承认,但是指责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似乎有拿两者交换的意思;

三,日本舆论要求停止对中国的经援以免中国挪用发展军备威胁日本。

中俄关系:

一,中国与俄国最终签署了边界条约,中国完全承认当年的不平等条约割让给俄国的领土,连20世纪20年代苏联侵占的黑瞎子岛也有一半主权割让给俄国,另一半“共同开发”;

二,俄国拒绝铺设原先答应的通往中国的安大线油管;维持用运费昂贵的铁路运输。

日俄关系:

一,俄国答应向濒临日本海的纳霍德卡铺设油管,以利向日本出售原油,日本也为开发西伯利亚投入巨资;

二,俄国答应归还二战中日本所割让的北方四岛中的南部两个岛,条件是双方签署和平条约。

根据上述事件,可以看出:1,中日关系恶劣;2,日俄关系良好;3,中俄关系有好有坏。问题在中俄有好有坏的关系中,俄国大占便宜。俄国原来答应归还中国的领土不但不归还,还多占黑瞎子岛的大半;而俄国原来不答应归还给日本的领土,日本也为需要石油而暂时搁下的领土问题,俄国却主动送还一半。中国被侵略丢失的领土拿不回来,日本是发动侵略丢失领土却可以拿回来!

中国对日本强硬,因为中大日小;中国对俄国委曲求不了全,自认晦气,屁也不敢放一个,因为俄国是中国的“武爸爸”,没有俄国的武器,中国就强大不起来。对中国来说,这是不是台湾人说的“呆子外交”?

1905年的日俄战争,在中国土地上打,中国遭池鱼之殃;如今日俄友好中国也遭池鱼之殃。中国正是“殃殃大国”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6/3319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