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選美小姐總決賽的坦誠回答令全場譁然(圖)
 
作者:BBC中文網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江迅
 
【人民報消息】在充盈美妙的動感之都香港,鳳凰衛視主辦的中華小姐環球大賽總決賽進行著,那是個張揚美麗的夜晚。總決賽進入八強淘汰賽時,採用評委直接介入提問選手的方式。

有評委問4號選手姚佳雯:"你要老公還是要錢?"答:"要錢。"

二問:"要父母還是要錢?"答:"要父母。"

三問:"要國家還是要錢?"答:"要錢。"

美的夜晚,被扭曲了。這位19歲選手來自陝西,在新加坡讀中學,目前在加拿大讀大學。(父母供她在外國讀中學、大學,是棵搖錢樹,所以父母等於錢,搖錢樹比花一個少一個的死錢更有價值。要父母實質還是要錢。)

陝西觀衆當晚看電視,聽了她的回答,極爲憤怒,說她丟了陝西人的臉。她的回答也引發了網民們羣起攻之。

幾天後,面對社會上的噓聲四起,她解釋說,當時她耳誤,把"國家"聽成"婆家"。

她還說:"評委的普通話不是特別好。我聽錯了。我當然要國家,我是中國人,我連國家都不愛了,還愛什麼。如果我不愛國,我早就移民了。"

金銀財寶的價值

筆者當時在場,全場幾乎沒有人聽成"婆家"。即使誤聽了,她當時看到現場和主持人的反應,爲什麼不當即作解釋?在總決賽結束的聚會上,筆者也在場,面對議論,她也沒有表白過"誤聽"帶給她的怨啊。

有評委問16號選手楊潔:"你們今天身上戴的珠寶合起來有3000萬港元,如果給你挑選,是要四川九寨溝那匹陪伴你走過山路而受了傷的老馬,還是你身上戴的珠寶?"答:"要珠寶,不要馬。"再問:"如果再給你選擇,要男人還是珠寶?"答:"要珠寶。"22歲的楊潔來自北京。

選手們的坦誠回答,令全場譁然,也令評委汗顏。其實,金錢可愛,誰都喜歡,誰都有賺錢的衝動,只要來源合法合理。但人總得有點精神。


兩個奧運冠軍成了廣告模特
時下,國人對奧運冠軍田亮和郭晶晶的非議之聲四起。絕大部分奧運明星,都已回到訓練場上,中國跳水隊的冬訓11月1日就開始了。不過,這些天,從電視上依然常常能看到,田與郭在各種社交場合的身影,出席廣告活動和收取企業公司贈品,四處作秀,到處掘金。奪金與掘金,此金非那金。

他倆天天被閃光燈晃得眼花繚亂,處處被媒體追蹤報道,成了娛樂圈中人。田亮的微笑雖依舊迷人,但嘴角已現疲憊;郭晶晶光彩雖依舊照人,但面色已見憔悴。

在香港,郭解釋說,現在他倆還是休假期,休息是爲了更好地訓練。跳水隊領隊卻公開指責他倆逾期不歸。可謂公婆之說,外人也難以明白。看他倆在香港安排得密麻麻的行程,如此曝光式的"休息",似乎難以自圓其說。再說,中國體育運動員培養體制與外國不同,政府的巨大投入,都是納稅人的錢啊。有消息說,培養一個奧運金牌運動員,花去的錢數以千萬計。

不同的境界

說起奧運,說起金錢,就想起來自陝西省勉縣的雅典殘疾人奧運會F58級鐵餅冠軍陳永剛。這位勉縣老道寺鎮中學體育教師,在大學時患骨癌,高位截肢,開始殘疾人運動生涯。

賽前,他就表白,希望能拿銅牌,因爲有5萬元人民幣獎金,他都計劃好如何安排這筆獎金:1萬元還債,患病欠下的債務;1萬元用於繼續治病;1萬元孝敬父母,父母爲他治病四處奔波借錢;1萬元補身子,防癌細胞繼續擴散;還有1萬元買輪椅配假肢,去雅典坐的輪椅是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借他的。

他需要錢,國人都理解他,同情他,更紛紛資助他,當地都把他視作身邊的英雄。那天鳳凰衛視中華小姐選舉,評委問1號選手戚潔:"錢和老公,你要哪一個?"答:" 要老公,愛情比錢更重要。"評委問35號選手劉星韻:"如果你今晚贏得獎金100萬,你會分給什麼人?"答:"捐助一部分給我們在四川訓練時見到的那些村民。那裏的孩子眼睛不好,高原的紫外線強,又缺少吃蔬菜。然後,給我外婆一點錢,她生病住醫院半年了,花了很多錢。另外留一點給自己,我想去美國或者英國讀書,這需要不少錢。"

她的回答贏得全場掌聲。人需要錢,但執著拜金主義,就低俗了。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修復西湖15景,前不久推出蘇小小墓。安置蘇小小墓的亭子叫"慕才亭",以紀念這位江南才女。

不過,這風雅之地很快變成"投幣遊樂場"了。天天上演一出出鬧劇,遊客紛紛往蘇小小墓上貼硬幣,據說這樣能帶來財氣,擠不進去的,乾脆在外扔硬幣。管理員說,每天可收集到數千枚硬幣,不到一週,蘇小小墓因被摸而出現裂縫。"慕才亭"成了"摸財亭"。

文化產生變異,折射出時下人們急於致富的心態,由命運安排,不勞而獲,迅速致富。

"慕才"成爲"摸財",是中國人的悲哀。"路不拾遺",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嚮往的大同世界。

安徽省天長市一家單位的徐姓會計,不慎丟了1萬元人民幣。他做夢都沒想到,這筆錢竟然失而復得。因爲所有經過的路人,都說這一捆錢幣是假幣,沒有人對它有興趣,揀起來反而會多麻煩。

人們懶得去撿,徐姓會計爲此慶幸,但能值得社會高興嗎?這不是正常的"路不拾遺"。手上有一本剛出版的《中國新聞週刊》,這是200期紀念特刊,以"重構中國精神"爲題,對中國人的精神下滑作反思。爲什麼會下滑?

反傳統掏空中國人心靈,全能權力妨礙精神發育,商業化的滅頂之災,知識分子愈墮落愈快樂。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信仰危機、文化危機,九十年代的人文精神危機、誠信危機,還有家庭危機、道德危機,正是中國人精神世界土崩瓦解過程的寫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5/3318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1.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80,435次)

2. 這個新聞一曝光 郭伯雄曹剛川能被生吞活剝了 (68,154次)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3.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68,043次)

4. 劉華清上將差點把江澤民噎死(圖) (61,931次)

5. 羅幹跟溫家寶對着幹 江胡各給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繩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6.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59,611次)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7.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58,122次)

看江澤民這組家庭照,您能聯想到什麼?(多圖)
8. 看江澤民這組家庭照,您能聯想到什麼?(多圖) (56,681次)

9. 老騷星江澤民在西安的糗事(圖) (54,912次)

10. 賈慶林向胡錦濤傾斜 江忌恨往外拋其黑材料(多圖) (48,808次)

11. 如果民族的靈魂還未死去──誰來平反法輪功? (47,811次)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12.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45,429次)

13. 中國即將天翻地覆!高層開擴大會議 江澤民病情加重 (45,116次)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14.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44,211次)

江澤民強搶喬石風頭的醜聞(多圖)
15. 江澤民強搶喬石風頭的醜聞(多圖) (41,884次)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16.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41,458次)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17.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41,376次)

18. 羅幹蠢到去四川送死 軍隊漢源開槍先奪17命 (圖) (41,029次)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19.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37,276次)

20. 火了一把!俄羅斯電視臺把斯大林的殘暴搬上銀幕(圖) (37,251次)

21. 開始了!陳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潰 高層平反法輪功出動靜 (36,843次)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22.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6,805次)

23. 命相學家:老江懼怕美正副總統之謎(圖) (36,162次)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24.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35,386次)

25. 陳至立當姘頭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嫖娼(圖) (34,733次)

26. 將功補過,爲自己贖回未來 (34,446次)

27. 江綿恆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購了(圖) (33,884次)

28. 四川暴動由宋祖英引起!重慶國旗倒掛44天給中共咒喪(多圖) (33,468次)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29.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32,948次)

30. 內幕!羅幹主動請戰 江要拉胡一塊兒死 (31,819次)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331次)

32. 解不開的世界之謎:綠孩子 紅球人 野人目擊趣聞 (30,635次)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3.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0,565次)

34. 羅幹不給錢其琛面子 外帶給希拉剋一記大耳貼(多圖) (30,115次)

35. 上海已出現SARS?江令15日緊急進入傳染病警戒期(圖) (29,96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