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长江生态恶化已陷入深度危机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国发展研究院与全国政协组成的「保护长江万里行」考察团,针对长江沿岸二十一个城市的生态及污染情况完成调查研究。发起调研并全程见证考察活动的专家警告,长江已陷入深度危机,若不及时拯救,十年之内,长江水系的生态将濒临崩溃。

中国大陆新民周刊报导,长江沿岸生态调研活动发起人—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对长江生态危机表示高度忧虑,他表示,「长江水真的变坏了」。

章琦说,去年4月,他带领专家组去江苏某市开会,当时正值刀鱼旺季,然而渔民在江里忙碌一天,只捞到五斤刀鱼。去年10月,他再度拜访同一个城市,市领导对来访者讲的都是「沿江开发战略」,招商引资来的全是钢铁、化工、造纸、造船、拆船等等重污染企业。

官员还告诉章琦,用长江水道运输成本低、排污方便,所有工厂污水可以直接排到长江。当章琦询问这名官员:那么多污水直排长江怎么得了?官员竟回答他说,「没事儿,长江的水大,一冲就进东海了」。

香港明报今天转述新民周刊指出,作为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态危机:森林覆盖率严重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枯水期不断提前,长江断流日益逼近;水质严重恶化,危及沿江城市饮用水,癌症肆虐沿江城乡;物种受到威胁,珍稀水生物日益灭绝;固体废物污染严重,威胁水闸与电厂;湿地面积日益缩减,水的天然自洁功能日益丧失。

以三峡库区为例,长江在这里成了随意堆放、倾倒垃圾的「垃圾河」。三峡库区生活垃圾堆存总量达到三百八十万吨,固体废物堆存已超过三千万吨,每到汛期,大量垃圾随暴雨、洪水沿江而下,形成「白色污染」。目前长江支流经过的二十一个城市中,重庆、岳阳、武汉、南京、镇江、上海六市的污染最为严重。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4/3317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