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官逼民反 中央要抓「一小撮」 中國公安部門頭疼
 
【人民報消息】四川漢源縣10萬農民上月底首度發動大規模示威後,當局調派萬名軍警進駐漢源。11月初,衝突繼續不斷,軍警開槍並使用催淚瓦斯,17名農民被打死,數百人被捕。據報,胡溫已傳達四點指示,派中央工作組赴川,目前漢源縣被軍管。
  
大紀元記者王珍綜合報導,針對今年9月、10月以來,中國發生的一系列大規模工潮和農民羣體抗爭,導致警民流血衝突。11月初,包括包遵信、胡平、劉曉波等在內的39名著名維權人士發出緊急呼籲,敦促中國政府推動政改、保障公民權利,理性化解衝突。
  
維權人士表示,中國的現狀是民權太弱,官權太強,衝突事件的根源,是中國政治制度性腐敗所致,顯示長期積累的社會矛盾日益接近全面爆發的臨界點。

*當局開槍 漢源實行軍管
  
因修建大渡河瀑布溝水電站,政府強行徵地,而發給當地農民的補償太低。農民多次集體上訪、申訴無果的情況下,10月27日漢源縣數萬農民到瀑布溝電站靜坐,阻止大壩截流,發生嚴重警民流血衝突。
  
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11月5日趕赴現場協調,被上萬名民衆包圍,數小時不能脫身,當局加派上萬名軍警趕赴現場。據當地村民說,軍警開槍打死了17名農民,數十人受傷,數百人被捕。山上的農民則滾大石頭對軍警還擊。
  
11月6日逾萬名憤怒的農民衝擊當地官方的「平暴指揮中心」,軍警近距離發射催淚彈,數十名農民受傷,示威者在醫院被強行拔掉輸液針管,遭暴打後強行帶走。
  
據香港媒體報導,胡溫近日下達四點指示,要求瀑布溝電站工程暫停,直到移民的問題得到解決。同時,中央將此次農民集體反抗運動定性爲「10.27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規模聚集事件」,並派中央工作組赴川。在強調維護移民利益的同時,表示要嚴懲其中一部份所謂「打、砸、搶、燒」分子。
  
接着,漢源縣電視臺整日滾動播出中央工作組官員汪洋、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等人的講話,但當地農民仍然充滿不信任情緒。當地居民表示,儘管政府提出提高補償標準,但是仍然實在太低,無法令人接受。
  
大紀元記者電話採訪漢源各地民衆、網友,絕大多數人表示:政府無能,用槍、催淚瓦斯、軍人、警察跟漢源人民「對話」,傷害了大家的感情。貪官污吏用國家建設的幌子掠奪農民的土地,還用暴力威脅。
  
目前,漢源縣已實行軍管,到處都是軍警。街頭巷尾都佈置了崗哨了,沿城沿路都在巡邏。漢源縣城所有賓館都被省,市工作組人員和軍警官員住滿。

*大陸媒體全噤聲
  
對這場大型衝突,在嚴禁報導的「封口令」下,中國媒體全部噤聲。從主要媒體到當地的四川日報、華西都市報、天府早報,一致「漏掉」這個重大新聞。
  
華西都市報表示,這是一起重大事件,所有重大事件報導「以新華社稿件爲準」。在中國當局控制下的互聯網上,「抗議」以及跟抗議相關的「公安」、「警民」、「警察」等也被列爲過濾詞。

*全國範圍 羣體抗爭頻傳
  
從今年9月開始,全國多數省市還發生大規模罷工示威事件,如陝西咸陽國棉七廠六千職工持續近兩個月的大罷工、安徽蚌埠數千退休職工遊行示威、深圳數千職工罷工示威、南京儀器廠罷工抗議等。
  
10月以來,類似羣體抗爭事件愈演愈烈,特別是農村地區出現不少大規模流血衝突事件。先是四川萬州數萬羣衆攻擊當地政府大樓、然後是河南中牟縣發生大規模回漢族羣集體械鬥,緊接着在四川省漢源縣約十萬民衆抗爭等數起大規模抗議事件。
  
據美聯社報導,11月初在雲南省會昆明,由於農民土地被徵收,但卻沒有領到當局該付的款項,憤怒的農民與前來維持秩序的警察發生衝突,九輛警車被推翻在田裏。

在福建永定縣,面臨強行清拆的居民多次集體上訪、跪地請願無果,11月9日是清拆的最後限期,當局調派了五百名警察鎮壓,有居民表示將堅持到底,已準備了汽油,將不惜代價保家園。

*官逼民反 制度失靈
  
近年來,中國各地羣體性抗爭發生的主要直接原因是:政府強行拆遷徵地,下崗失業,腐敗猖獗和老百姓伸冤無門。特別是地產商與貪官勾結,大量掠奪農民土地,和強行拆遷城鎮居民的房屋已成爲中國最突出的社會矛盾之一。
  
據了解,目前北京上訪中,集體上訪的數目激增,多爲被貪官污吏以政府名義掠奪土地失去生計的農民,企業改制中被逼買斷工齡的工人,他們說:「已沒活路了。」
  
面對空前的統治危機,中國當局至今仍頑固採取一貫手法。一方面,實行新聞封鎖,對公衆隱瞞真相;另一方面,嚴懲所謂煽動「鬧事」的少數「不法分子」。
  
這種自欺欺人的做法,連負責鎮壓的中國公安部門也感到越來越頭痛,他們的研究報告坦率承認,羣衆抗議事件大多不是受「壞人」煽動,而是因爲官員貪污,欺壓民衆,是中國的政治制度失靈的結果。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1/3314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1.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80,435次)

2. 這個新聞一曝光 郭伯雄曹剛川能被生吞活剝了 (68,154次)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3.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68,043次)

4. 劉華清上將差點把江澤民噎死(圖) (61,931次)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5.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59,611次)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6.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58,122次)

看江澤民這組家庭照,您能聯想到什麼?(多圖)
7. 看江澤民這組家庭照,您能聯想到什麼?(多圖) (56,681次)

8. 老騷星江澤民在西安的糗事(圖) (54,912次)

9. 賈慶林向胡錦濤傾斜 江忌恨往外拋其黑材料(多圖) (48,808次)

10. 中國即將天翻地覆!高層開擴大會議 江澤民病情加重 (45,116次)

形勢所迫!江澤民在上海最後一搏(多圖)
11. 形勢所迫!江澤民在上海最後一搏(多圖) (45,101次)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12.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44,211次)

江綿恆:曾慶紅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圖)
13. 江綿恆:曾慶紅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圖) (43,530次)

江澤民強搶喬石風頭的醜聞(多圖)
14. 江澤民強搶喬石風頭的醜聞(多圖) (41,884次)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15.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41,458次)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16.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41,376次)

17. 羅幹蠢到去四川送死 軍隊漢源開槍先奪17命 (圖) (41,029次)

江澤民下臺後  澳洲專家懷疑江澤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圖)
18. 江澤民下臺後 澳洲專家懷疑江澤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圖) (39,168次)

毛骨怵然!江澤民集團百種酷刑一覽 (多圖)
19. 毛骨怵然!江澤民集團百種酷刑一覽 (多圖) (37,784次)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20.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37,276次)

21. 開始了!陳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潰 高層平反法輪功出動靜 (36,843次)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22.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6,805次)

人道大倫遭蹂躪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圖)
23. 人道大倫遭蹂躪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圖) (36,449次)

24. 命相學家:老江懼怕美正副總統之謎(圖) (36,162次)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25.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35,386次)

26. 中國經濟崩潰之源: 被掩蓋的巨大黑洞與危機 (34,874次)

27. 陳至立當姘頭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嫖娼(圖) (34,733次)

28. 江綿恆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購了(圖) (33,884次)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29.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32,948次)

30. 內幕!羅幹主動請戰 江要拉胡一塊兒死 (31,819次)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331次)

高層處置榜上有名之後  羅幹正在幹什麼(圖)
32. 高層處置榜上有名之後 羅幹正在幹什麼(圖) (31,044次)

33. 解不開的世界之謎:綠孩子 紅球人 野人目擊趣聞 (30,635次)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4.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0,565次)

35. 羅幹不給錢其琛面子 外帶給希拉剋一記大耳貼(多圖) (30,1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