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裁决恢复港请愿空间 港高院撤销法轮功阻街罪(多图)
 

只占用行人道十分之一的空间。阻街罪名不成立。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吴雪儿香港报导,法轮功学员中联办阻街案上诉被判部份胜诉。有人权组织认为,今次裁判结果对近年香港不断收窄的请愿空间作出了贡献,其意义深远。

阻街案上诉今日在高等法院裁决,案中要求裁决的三项上诉包括在公众地方构成阻碍、阻差办公及袭警。法庭撤销阻街罪名,并认为「在一个客观、合理的法庭不会有这样的判决」,不过,另外两项上诉则被驳回。

有到场聆讯上诉判决的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认为,法轮功学员的上诉为香港的示威空间作出了贡献,他指出,近年来香港请愿人士被硬性规定在指定地点示威,否则会被指阻街,今次裁决证明这种做法是有问题。罗沃启又指过往就请愿问题上和警方交涉时,警方都会表示示威是否能够被对方看到或听到并不是他们的考虑,也是完全错误,他认为,今后警方应改变他们处理的手法。

上诉结果对港人意义重大

罗沃启还说,其实这次上诉若被驳回,对于在香港的请愿人士是敲起了丧钟,因为当时请愿的地点长三十尺宽,在如此宽阔的路上请愿都被认为是阻街,香港没有人可以合法示威。他感谢法轮功学员今次上诉成功恢复了香港请愿人士的空间,对所有港人也是有重大意义。

上诉法庭法官司徒敬指初审判决中未有考虑到示威的权利、理由和环境。判词中指当时执法的警员应留意到地方其实有很大空间让行人通过及进入中联办大厦,而且静坐是相当安静,而且没有迹象要发生起哄或冲击。

中联办前请愿具象征意义


中联办前门本来宽九米半的行人道,加建花槽
后宽度明显比以前窄。
另外,法庭未考虑到中联办是一处敏感的地方,请愿的对象,有象征意义,法轮功要选择在该处抗议是有特别理由。

判词又指出,在阻街案的原判中,西区裁判处法官黄汝荣「完全未考虑到请愿者展示的权利」是错误、“不安全”的做法,因为请愿就是要让人看到。阻街案在初审期间,警方作供表示,曾要求法轮功学员回到平日在中联办隔壁大厦前门请愿的地方继续请愿,法轮功学员拒绝,理由是该次请愿是因为中国长春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情况告急,当局声称会开枪射杀法轮功学员,与平日请愿性质不同,有必要在中共中央在港的代表处「中联办」正门请愿。

此外,司徒敬又在裁判书中指出,请愿人士的身分不应该影响到他们表达意见的权利,然而,在阻街案中,由于法轮功在国内被镇压,有证据显示,出入「中联办」的人员倾向于蔑视法轮功学员。

办方代表律师何俊仁表示,既然法庭判决该次静坐请愿是合法、和平的,他质疑执法警方拘捕请愿人士的合理性,而法轮功学员在遭到不合法拘捕时拒捕,发生肢体接触是否就构成袭警。


卢洁(右)表示会继续上诉
何俊仁认为,虽然这次上诉只是部分得值,但高等法院法官裁决得值的一项(撤销阻街控罪),对维护香港的人权自由意义重大,以后的法庭审理类似案件时都要考虑到示威者的权利,以及示威的地点。

香港法轮佛学会发言人简鸿章表示,上诉的结果确认了香港示威请愿的权利,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情。他说,法轮功在港受到的迫害根源于国内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起对港轮功的镇压,今次法庭的裁决重新确认和维护香港市民的权利。

对于法庭驳回有关阻差办工及袭警两项上诉,简鸿章表示遗撼,他说,证据一再指出,警方有做伪供包括指控学员用口咬警员,法庭在上诉裁判中未有考虑警方曾提供伪证供。

再上诉为体现港法治精神


香港女恶警暴力对待法轮功学员
当被问及为何坚持上诉,简鸿章回答说,香港的法庭应该代表香港的法治精神,但这次上诉判决中,未能体现出香法治精神,因此向更上级的法庭上诉,其实是寻求公道的其中一个方法,若上诉能得值对香港的法治精神能充份发挥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香港面对着来自国内的压力,香港的人权、法治能得到尊重。另外,上诉也是抵制和反对江泽民对法轮功的迫害,其中需要走的一步。

阻街案被告之一卢洁表示,她等待上诉判决已经十四个月,对于法庭撤销阻街控罪是表示欢迎,对于阻差办公和袭警两项上诉被驳回,卢洁指两项罪明都是诬告,并表示会继续上诉。

据法轮大法讯息中心资料,二○○二年三月五日有长春法轮功学员,在国内八个电视频道播出了有关法轮功在世界各地以及在国内被镇压的情况后,江泽民下令对法轮功学员「杀无赦」,命令警察对张贴法轮功真象资料的学员开枪。

同年三月十四日,四名来自瑞士的法轮功学员及十二名香港法轮功学员在中联办前门进行请愿时被警方拘捕,控以阻街、阻差办公及袭警等罪名。案件由六月十七日在西区裁判庭开审,经过三十二天的法庭聆讯后,法庭于八月十五日裁定七项罪名全部成立,并分别判以罚款一千三百至三千八百港元不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0/3313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共产领袖们的私生活(多图)
1. 共产领袖们的私生活(多图) (80,435次)

2. 这个新闻一曝光 郭伯雄曹刚川能被生吞活剥了 (68,154次)

江泽民有一私生子(多图)
3. 江泽民有一私生子(多图) (68,043次)

4. 刘华清上将差点把江泽民噎死(图) (61,931次)

升官秘诀!江给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为江午睡站岗(图)
5. 升官秘诀!江给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为江午睡站岗(图) (58,122次)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6.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56,681次)

7. 贾庆林向胡锦涛倾斜 江忌恨往外抛其黑材料(多图) (48,808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8.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47,318次)

9. 中国即将天翻地覆!高层开扩大会议 江泽民病情加重 (45,116次)

形势所迫!江泽民在上海最后一搏(多图)
10. 形势所迫!江泽民在上海最后一搏(多图) (45,101次)

江绵恒:曾庆红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图)
11. 江绵恒:曾庆红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图) (43,530次)

江泽民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多图)
12. 江泽民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多图) (41,884次)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13.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41,458次)

江泽民四肢还在蹬弹  郭伯雄发狠要打核战(图)
14. 江泽民四肢还在蹬弹 郭伯雄发狠要打核战(图) (41,376次)

15. 罗干蠢到去四川送死 军队汉源开枪先夺17命 (图) (41,029次)

16. 小道里的大道消息!中共高层打算这样平反法轮功 (39,215次)

江泽民下台后  澳洲专家怀疑江泽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图)
17. 江泽民下台后 澳洲专家怀疑江泽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图) (39,168次)

毛骨怵然!江泽民集团百种酷刑一览 (多图)
18. 毛骨怵然!江泽民集团百种酷刑一览 (多图) (37,784次)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19.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37,276次)

20. 开始了!陈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溃 高层平反法轮功出动静 (36,843次)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21.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36,805次)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22.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36,449次)

23. 命相学家:老江惧怕美正副总统之谜(图) (36,162次)

汉源遭遇战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图)
24. 汉源遭遇战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图) (35,386次)

25. 中国经济崩溃之源: 被掩盖的巨大黑洞与危机 (34,874次)

26. 陈至立当姘头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嫖娼(图) (34,733次)

27. 江绵恒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购了(图) (33,884次)

美选前江泽民冒坏水儿  胡锦涛遭一暗箭(多图)
28. 美选前江泽民冒坏水儿 胡锦涛遭一暗箭(多图) (32,948次)

29. 内幕!罗干主动请战 江要拉胡一块儿死 (31,819次)

四千亿违纪资金高官捞个够   福建百姓备汽油以死相拼(图)
30. 四千亿违纪资金高官捞个够 福建百姓备汽油以死相拼(图) (31,331次)

高层处置榜上有名之后  罗干正在干什么(图)
31. 高层处置榜上有名之后 罗干正在干什么(图) (31,044次)

32. 解不开的世界之谜:绿孩子 红球人 野人目击趣闻 (30,635次)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非洲被扣留 (多图)
33.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非洲被扣留 (多图) (30,565次)

34. 罗干不给钱其琛面子 外带给希拉克一记大耳贴(多图) (30,115次)

35. 江操纵五大军区搞内乱 上海紧急备战防导弹 (29,7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