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北京185学人上书胡吴温:国企改革违法
 
【人民报消息】中国二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中,一项大刀阔斧的改革对象就是竞争力薄弱、包袱沉重的国有企业。但是这场轰轰烈烈的国企改革如今却受到了大量的批评与质疑。最近北京出现一封由185名知名学府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学生联名上书中国最高领导,声称国企改革违反宪法,呼吁停止转移国企产权。

*国产不能随意出售*

据美国之音张光华北京报导,10月15日185名北京学人联名向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人大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等三位中国最高领导发出了一封《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学人呼吁书》。现在中国许多网站与媒体也都在不断争论国企产权改革的问题,而这封网上流传的上书中央的呼吁书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事例。

这封呼吁书首先指出国有企业改革发生和存在严重违反宪法和法律问题。呼吁书强调,国有企业是全国人民的财产,它是公民权利的物质保障,任何人都无权随意处份,更无权任意出售。违背现行宪法第12条规定,侵犯国有财产犯罪的行为,必须严重惩罚。

*某些产权改革行为违宪*

参与签署这封呼吁书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巩献田认为,现在国内很多现像主要是属于产权改革导致的一些后果。它的一些行为是直接违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

巩献田说:“我们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几个教师稍微一沟通都知道是违背了宪法和法律,主要是北京大学法学院,还有其它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主要是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他们平时也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所以很快他就积极的签名,在很短的时间内不到两天之内就180多个人。”

*不能放心放手放胆违法*

这封呼吁书,主要由法学教授,法学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其中也包括哲学,经济学等教授在内。呼吁书说,国有企业改革必须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和尊严,必须在宪法和法制的轨道上进行。任何违背宪法的所谓“放心、放手、放胆”等的各显神通的做法,都危害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巩献田指出:国有财产是不能够卖的。没有法律规定说可以卖国有财产的,它“卖”本身就是违法的。

巩献田说:“现在人们把产权和原来的财产所有权认为是两回事情。这是改革以后对公众的一个误导。所谓产权改革就是所有制改革。所有制可以在目前方面,你比如,使用权占有权可以变动,但是处份权就是出卖的权力是不能动的。你有占有权有使用权,所有权的全部你不能够出卖,我们的宪法和法律是这样规定的。”

*巩献田:人大无规定*

巩献田还指出:在中国只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出规定才可以通过法律出售国有企业。但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没有任何这样的规定,所以说现在的国企改革是违宪的。

巩献田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做出规定才可以通过法律出售,但是目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它没有任何的规定,只按照中共中央的文献它就出售了,因为党的代表大会的决议它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所以说它是违宪的。”

这封从头到尾以法论法的国企改革呼吁书建议,尽快制定《国有资产法》,《公有制主体地位保障法》等。立法须遵守《立法法》,草案应向全国公布,广征意见。

*国企改革面临两难*

中国的国家媒体,新华网10月20日也发表文章,谈论《国企产权改革:“深水区”里如何前行?》文章说,不改制,国企效率低下;盲目产权改革,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国企改革面临两难。文章指出,改革过程弊端重重,例如,虚假评估,自卖自买,暗箱操作,内外勾结,国有资产流入私人腰包。

*黄老师:无政改其他改革是空谈*

一直关注国企改革的退职的黄老师认为,经济改革要有政治改革的配合,否则等于是一条腿在往前走,另外一条腿还在拖延或停滞,那改革的重心就无法向前推进。

黄老师说:其实从各个角度的学者们的说法,我觉得好像每一点上都可以基本说到问题。最开始说到产权界限不明细的问题,或者说在改革过程中政府的干预问题,我觉得其实还是前面所讲的经济改革摆脱不了政治改革的这种支持。在过去,改革起点,你先从某一点开始都可以商讨,但是如果政治改革迟迟不启动的话,所有的改革实际上都是空谈。而这个说法,我个人认为,是 中国整个改革的一种最简单的概括。

*民众对国企改革不满*

中国一些媒体最近明确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漏洞不断,导致社会抱怨四起。除了这封由一百八十五名学人联名的呼吁书之外,报章和网络也都刊登许多对这个问题的争论,对国企改革的赞成和反对,以及改革的建议都有。这充份显示中国一些民众对国企改革的关注和不满情绪,这对这届中国政府领导层来说,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31/3302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09,063次)

2. 这个新闻一曝光 郭伯雄曹刚川能被生吞活剥了 (68,154次)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3.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66,179次)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4.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61,583次)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5. 看江泽民这组家庭照,您能联想到什么?(多图) (56,681次)

6. 贾庆林向胡锦涛倾斜 江忌恨往外抛其黑材料(多图) (48,808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7. 小笑话:江泽民最后一次用「naive」的时刻(图) (47,318次)

形势所迫!江泽民在上海最后一搏(多图)
8. 形势所迫!江泽民在上海最后一搏(多图) (45,100次)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9.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44,994次)

10.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盖达而是北京(图) (44,418次)

江绵恒:曾庆红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图)
11. 江绵恒:曾庆红这一手就是要害死我爹(多图) (43,530次)

12. 菲律宾欺负江氏人马 惨不忍睹无人救援(多图) (42,206次)

江泽民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多图)
13. 江泽民强抢乔石风头的丑闻(多图) (41,884次)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14.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41,458次)

15. 惊人内幕!平反法轮功 高层秘密决定先处置这四个大人物 (39,832次)

16. 小道里的大道消息!中共高层打算这样平反法轮功 (39,215次)

江泽民下台后  澳洲专家怀疑江泽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图)
17. 江泽民下台后 澳洲专家怀疑江泽慧的智力有缺陷(多图) (39,168次)

毛骨怵然!江泽民集团百种酷刑一览 (多图)
18. 毛骨怵然!江泽民集团百种酷刑一览 (多图) (37,784次)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19.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37,276次)

20. 开始了!陈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溃 高层平反法轮功出动静 (36,843次)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21.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36,750次)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22. 人道大伦遭蹂躏 流氓共和逆天行 (多图) (36,449次)

23. 中国经济崩溃之源: 被掩盖的巨大黑洞与危机 (34,874次)

24. 陈至立当姘头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嫖娼(图) (34,733次)

25. 江绵恒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购了(图) (33,884次)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26.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33,285次)

27. 公安高层曝光!江泽民惊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国作证(图) (31,720次)

高层处置榜上有名之后  罗干正在干什么(图)
28. 高层处置榜上有名之后 罗干正在干什么(图) (31,043次)

29. 解不开的世界之谜:绿孩子 红球人 野人目击趣闻 (30,635次)

30. 曾庆红雇凶连锁反应 近两月南非黑人杀中国人不眨眼 (30,377次)

31. 总书记只是传声器!胡锦涛发言稿曾庆红拍板敲定(多图) (30,089次)

32. 小笑话:曾庆红告发罗干(图) (29,922次)

这个历史故事让人惊呼:中共到时候了(图)
33. 这个历史故事让人惊呼:中共到时候了(图) (29,504次)

34. 多维,我鄙视你!赵致真,逃不逃你都没希望(多图) (28,471次)

35. 诛灭无道,乃春秋大义 (28,4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