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只報喜不報憂!新華網掩蓋 返回衛星砸破蜀民居
 
【人民報消息】美國之音記者海濤香港報導,中國第二十顆科學試驗衛星返回地面,砸毀四川民房,所幸無人傷亡。香港文匯報報導,10月15號上午,中國第20顆「返回式衛星返回艙」,降落地面,落到了四川省大英縣蓬萊鎮,把當地一個居民的4樓屋頂砸爛。文匯報配發的圖片顯示,一個黑色的鐵疙瘩,把老百姓民宅屋頂砸塌了。

文匯報說,衛星是10點43分降落的,返回艙只是穿透了屋頂,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返回艙本身也沒有損壞。

報導援引大英縣政府辦公室主任艾裕慶的話說,這個「黑砣砣」的確是科學衛星的返回艙,而他本人,就是衛星迴收的現場副總指揮。

* 新華網沒提砸民房

新華社辦的新華網報導,這個衛星是九月27號發射的,在太空運行18天后,於北京時間10月15日10時43分返回地面。新華網16號報導,「這是中國自 1975年首次發射返回式衛星以來,回收的第20顆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但是,新華網的報導沒有談到衛星砸民房的事。

* 返回衛星砸破蜀民居

文匯報報導的大標題是:《返回衛星砸破蜀民居》,但馬上在副標題中說:《戶主笑言交了好運》。

文匯報駐西南記者向雷發回的這篇報導說,被砸房屋的主人,是當地市場《賣水果的一對老夫婦。女的叫霍積玉。她說,上午11點左右,她回家上廁所,然後,又走出家門去看水果攤。剛離開家不到五分鐘,就聽到屋頂傳來一聲巨響。回頭一看,原來是一個「紅白相間的傘狀物體穿透屋頂,像人跳傘般直往下掉。

文匯報援引霍的丈夫陳方和的話說:「衛星落到我們家,我們今年的生意會不會很火吆!」文匯報說,陳對自己家房子和屋內的東西受損,表示理解,還笑著說交了好運。

* 安危只在幾分鐘之差

但是,從報導中,可以看出,霍積玉在「黑砣砣」從天而降砸進自己家中時不在場,完全是一種偶然,巧合和幸運。如果她在家中多停留幾分鐘,也許,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

* 原因和善後不詳

中國媒體的相關報導,根本沒有交代衛星爲什麼會砸毀民房?是設計出了問題還是機械發生故障還是氣候原因使得衛星偏離了軌道?因爲衛星返回地面的常規做法,通常是選擇人煙稀少的地區,而不是人口稠密的地區。雖然沒有人員傷亡,卻也造成了財產損失,但中國媒體報導也沒有談到因此而引起的民事賠償問題。

* 教授:設計或操作事故

山東大學退休物理教授孫文廣說,這次衛星降落在居民住宅區,而且還準確擊中了一處民宅,肯定是哪裏出了問題:

他說:「一般來講,是設計上的一些問題。發射後,回來是按照一定的軌道,在預定的地點降落,它往往是沙漠或者是空曠的地方。衛星扎到農舍,可能是設計或者操作出了一些小的事故。沒有掌握好,因爲衛星上去和下來都是準確計算的。」

中新網9月25日報導說,中國第19顆返回式科學試驗衛星,在太空運行27天后,於北京時間9月25日7時55分成功返回地面。中新網說,中國自1975年首次發射返回式衛星以來,發射的19顆返回式衛星全部成功回收,這表明中國的衛星迴收控制技術日趨成熟。

* 別把喪事當喜事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說,但是,到了第20顆,衛星迴收時砸到了民房,如果先不追究民事責任,起碼應該查一下哪裏出現了錯誤,總結經驗教訓,而不應該在沒有找出問題糾正問題之前,就把「壞事變成好事」:

他說:「把一些事故,輕描淡寫,掩蓋。把喪事當喜事辦。這種事情好像有很多。比如,起了一場大火,本來是火災,災難,結果,有人去開慶功大會,說有人去救火,成了英雄,犧牲了,受傷了,講這一套。一貫地把喪事當喜事辦。」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7/3288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踩江──古典文學篇 (多圖)
1. 踩江──古典文學篇 (多圖) (109,063次)

2. 順口溜:江綿恆小兄弟的雙規自白 (108,101次)

3. 漫畫:江氏縱犬圖 (105,178次)

喬石宋平尖銳批評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議鐵腕解決江家幫(多圖)
4. 喬石宋平尖銳批評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議鐵腕解決江家幫(多圖) (66,179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江澤民爲何勾住葉利欽的脖子撒嬌(多圖)
5.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江澤民爲何勾住葉利欽的脖子撒嬌(多圖) (61,583次)

曾慶紅下令不讓唱「國際歌」的原因(多圖)
6. 曾慶紅下令不讓唱「國際歌」的原因(多圖) (60,271次)

7. 內幕!江澤民當總書記時最怕的就是這類圖片(圖) (55,930次)

8. 敢當衆向江撒嬌的女人 國慶公然向胡錦濤撒潑(多圖) (49,240次)

9. 老將軍「逼宮」江就範 江綿恆跺足捶胸怒罵江家幫 (47,628次)

事情擺這兒!您來評判  胡錦濤到底有權沒權(圖)
10. 事情擺這兒!您來評判 胡錦濤到底有權沒權(圖) (44,994次)

11.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蓋達而是北京(圖) (44,418次)

胡錦濤,以後給布什打電話理智點(多圖)
12. 胡錦濤,以後給布什打電話理智點(多圖) (42,899次)

13. 菲律賓欺負江氏人馬 慘不忍睹無人救援(多圖) (42,206次)

胡錦濤,你應該知道這個關於她沒有被強姦的奇聞(圖)
14. 胡錦濤,你應該知道這個關於她沒有被強姦的奇聞(圖) (40,058次)

15. 您只當笑話聽!江澤民糗事三則 (39,959次)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這二份文件不敢公開(多圖)
16.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這二份文件不敢公開(多圖) (38,659次)

17. 吳邦國幫襯打垮中共 人大炮彈橫飛高呼黨滾蛋(多圖) (37,373次)

上海幫又遭一擊!號稱世界第一高樓硬停工(多圖)
18. 上海幫又遭一擊!號稱世界第一高樓硬停工(多圖) (37,302次)

江澤民被轟回上海(圖)
19. 江澤民被轟回上海(圖) (36,750次)

20. 一個驚人的消息!朝鮮共產黨即將崩潰瓦解(圖) (35,424次)

一張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綁匪還殘忍的圖片(圖)
21. 一張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綁匪還殘忍的圖片(圖) (33,285次)

22. 公安高層曝光!江澤民驚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國作證(圖) (31,720次)

23. 朝鮮共產黨解體 中朝重兵邊境對恃 (31,546次)

24. 曾慶紅僱兇連鎖反應 近兩月南非黑人殺中國人不眨眼 (30,377次)

25. 總書記只是傳聲器!胡錦濤發言稿曾慶紅拍板敲定(多圖) (30,089次)

胡錦濤總書記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發出刺耳噪音(多圖)
26. 胡錦濤總書記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發出刺耳噪音(多圖) (29,367次)

江的傑出貢獻!萬餘貪官外逃  攜款八千億(多圖)
27. 江的傑出貢獻!萬餘貪官外逃 攜款八千億(多圖) (29,221次)

30萬懸賞  無人破此崖墓之謎(多圖)
28. 30萬懸賞 無人破此崖墓之謎(多圖) (28,629次)

29. 多維,我鄙視你!趙致真,逃不逃你都沒希望(多圖) (28,471次)

中共的小兄弟被審判!柬埔寨成立審判紅色高棉特別法庭(圖)
30. 中共的小兄弟被審判!柬埔寨成立審判紅色高棉特別法庭(圖) (28,059次)

31. 這幾個消息證明歐洲正在墮落(多圖) (28,012次)

32. 北京正陽門散發陣陣陰氣 希拉剋咧嘴猛贊中共大紅包(多圖) (28,009次)

痛快!長毛梁國雄是這樣對付流氓中共的(多圖)
33. 痛快!長毛梁國雄是這樣對付流氓中共的(多圖) (27,855次)

江澤民準備今年十一再上天安門過最後一把癮(圖)
34. 江澤民準備今年十一再上天安門過最後一把癮(圖) (27,747次)

匿名電話:《地獄門前》給你買下了一個墳墓(多圖)
35. 匿名電話:《地獄門前》給你買下了一個墳墓(多圖) (27,05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