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不是笑话!上海水务局长开了个药方
 
郑义
 
【人民报消息】中国到处闹水荒不算是新闻,上海闹水荒也算不得什么新闻。上海守着长江、黄浦江,说起来怎么也不应该是座缺水的城市。上海缺的不是一般的水,河里头有的是水。上海缺的是“好水”——能喝、能用的干净的水。所以上海被称为“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

黄浦江的水来自太湖,太湖怎样呢?——据今年夏天的水质监测资料,“太湖湖体各湖区水质均劣于五类标准”。什么叫“劣于五类标准”?这是术语,让我来解释一下:这是中国自己定的水质标准。一、二类是最优,可以饮用;三类不能喝,但污染还不算严重;四、五类就是重度污染,到头了。但是中国水污染形势一日千里,进展迅猛,轻而易举突破了标准制定者们当初最大胆的估计,这就出来个所谓“超五类”,“劣于五类”。现在如果我们再用大白话来解释一下太湖的水质,那就是一湖臭水!这种“超五类”水再继续超下去,不用说人的肠胃,就是手脚都不敢接触了。其实早就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再加定几类水质,比如六类是鱼虾灭绝,七类是严禁皮肤接触,八类是百米之内禁止行人……等等。太湖这一湖臭水流进黄浦江,流到大上海,沿途还要加进新的佐料,情况就可想而知了。当然我也不敢说上海人喝的就是超级污染水,那是对上海大好形势的诬蔑,而且最后总还有水厂把关呢。雨水多的季节情形会稍好一点,用好水勾兑了一下吧。但只要不是雨季,这五类躲超五类水大概是跑不掉的。黄浦江还有一个独特的标准,叫“黑臭天数”,八十年代是百天以上,一进入九十年代,就剧增到300天以上,几乎是没有过度的。现在的数字也许增长不快,因为全年只有365天,已然是快到头了。

因此之故,上海已荣获联合国命名未来全球六大缺水城市之一。

怎么办呢?

治理污染吗?中国治污统统大获全败,无一例外。无论是七大江河还是十大湖泊,还包括北起大连南至北海的全部近海,没有一处污染状况有所好转。治污这句话也就不要再提了。

据报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19位两院院士和某些上海专家开了个药方,说为了让上海市民早日喝上优质水,建议尽快在长江边上建造“水库链”,“充分利用长江的淡水。水库可依江势而建,取江边滩涂,只需下挖数米即可。”——虽然院士们没有玩弄术语,但看来还是需要翻译一下。你要“充分利用长江的淡水” 就充分利用好了,何必还要沿江挖水库呢?这其中的奥妙是长江也污染严重,院士们话没说清楚,我猜他们是想趁雨季攒一点污染较轻的洪水。我觉得这倒是一个绝好的主意,反正污染也治理不了,拿得起,放得下,干脆就别治了,全国都来挖沿江水库!从飞机上看,那一定极为壮观:全中国每一条河流都将镶上两串闪亮的珍珠!

上海水务局的张局长也开了个药方,说:“上海考虑采取淡化海水、合理利用地下水、充分利用雨水等方式缓解缺水危机。”我也有几点简单评论:上海地面沉降太严重,地下水的主意最好就不要再打了。淡化海水需要大量能源,眼下不现实,而且海水也是污染的。淡化海水方案的优点是气魄宏大,可以留待将来考虑。依我看,“充分利用雨水”最具可行性,比“充分利用长江水”更现实。每座楼顶都建一个“楼顶水库”,把雨水全部积攒起来,上海的缺水问题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水太重,旧楼强度可能不够,可以用钢筋水泥加固一下,由本楼住户自己出资,不花国家一分钱。从地上看,楼顶水库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广告,绝对超过东京、香港。从天上看,楼顶水库一反射阳光,哇,整个大上海,简直就成了撒在长江口上的亿万颗璀璨夺目的东方明珠!

转自《观察》,原题为「戏评上海水荒」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7/3287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09,063次)

2. 顺口溜:江绵恒小兄弟的双规自白 (108,101次)

3. 漫画:江氏纵犬图 (105,178次)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4. 乔石宋平尖锐批评胡未搬掉阻力 元老建议铁腕解决江家帮(多图) (66,179次)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5.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61,583次)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6.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60,271次)

7. 内幕!江泽民当总书记时最怕的就是这类图片(图) (55,930次)

8. 敢当众向江撒娇的女人 国庆公然向胡锦涛撒泼(多图) (49,240次)

9. 老将军“逼宫”江就范 江绵恒跺足捶胸怒骂江家帮 (47,628次)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10. 事情摆这儿!您来评判 胡锦涛到底有权没权(图) (44,994次)

11.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盖达而是北京(图) (44,418次)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12.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42,899次)

13. 菲律宾欺负江氏人马 惨不忍睹无人救援(多图) (42,206次)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14.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40,058次)

15. 您只当笑话听!江泽民糗事三则 (39,959次)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16.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38,659次)

17. 吴邦国帮衬打垮中共 人大炮弹横飞高呼党滚蛋(多图) (37,373次)

上海帮又遭一击!号称世界第一高楼硬停工(多图)
18. 上海帮又遭一击!号称世界第一高楼硬停工(多图) (37,302次)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19.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36,750次)

20. 一个惊人的消息!朝鲜共产党即将崩溃瓦解(图) (35,424次)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21.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33,285次)

22. 公安高层曝光!江泽民惊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国作证(图) (31,720次)

23. 朝鲜共产党解体 中朝重兵边境对恃 (31,546次)

24. 曾庆红雇凶连锁反应 近两月南非黑人杀中国人不眨眼 (30,377次)

25. 总书记只是传声器!胡锦涛发言稿曾庆红拍板敲定(多图) (30,089次)

给四大银行断奶! 陈良宇哭爹喊娘  温家宝置若罔闻(图)
26. 给四大银行断奶! 陈良宇哭爹喊娘 温家宝置若罔闻(图) (29,920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7.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9,367次)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8.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9,221次)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29.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28,629次)

30. 多维,我鄙视你!赵致真,逃不逃你都没希望(多图) (28,471次)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31.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28,059次)

32. 这几个消息证明欧洲正在堕落(多图) (28,012次)

33. 北京正阳门散发阵阵阴气 希拉克咧嘴猛赞中共大红包(多图) (28,009次)

痛快!长毛梁国雄是这样对付流氓中共的(多图)
34. 痛快!长毛梁国雄是这样对付流氓中共的(多图) (27,855次)

江泽民准备今年十一再上天安门过最后一把瘾(图)
35. 江泽民准备今年十一再上天安门过最后一把瘾(图) (27,74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