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生物大灭绝!一场大危机正在慢慢逼近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10月16日综合报导,工业文明的发展,满足着人们的物质享受,却也破坏自然环境。越来越多的学者发出警告,如果不加节制,人类将自食恶果,面临生态与气候持续恶化所带来的「自然界大反扑」。

根据“科学”杂志于近期发表的「全球两栖动物评估」,全球两栖动物多达三分之一已濒临绝种,地球正面临第六波的「大规模生物灭绝」。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已有1856种两栖动物(32%)濒临绝种。相形之下,鸟类有12%、哺乳动物有23%濒临绝种。43%两栖动物数目下降,数目增加的种类不到1%。数目持稳的种类只占23%。两栖动物灾情惨重的主因包括空气和水污染、栖息地破坏、气候改变、外来物种为害,以及被人抓去当宠物买卖。

第六波生物灭绝的概念在科学解早已提出,如今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和关注。根据里基和利文编著的《第六次灭绝》一书 ("The Sixth Extinction," by Richard Leakey and Roger Lewin ),我们人类所生存的这个星球在过去的近五亿年中发生过五次物种大灭绝,每一次灭绝都造成不计其数的生物的消失。其中最为人知的两次是恐龙的灭绝和森林灭绝产生大量煤矿。科学家们认为,第六次灭绝将会完全是由于人类的行为所造成。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覆盖全球陆地三分之一面积的森林,就有 2.4%在近12年中消失了,在非洲,有一亿三千万英亩的森林在过去十年中被砍伐贻尽。世界自然基金会根据全球数百种鸟类、哺乳类、爬行类、两栖类和鱼类的数目变化,订出一项“生存星球指标”(LPI)来衡量地球的生态状况,然而卅年来,这项指标已经遽降37%。

另据路透社消息,世界自然基金(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WWF))物种计划组主任苏珊.列勃曼博士(Susan Lieberman, director of the Species Program)曾经透露,在未来的50至100年内,很可能爆发一场由人类行为所导致的物种大灭绝。《第六次灭绝》一书的作者则估计,在未来100年内将有近一半的物种消失贻尽,甚至一些较为保守的科学家也都同意一场大危机正在慢慢逼近。

台湾学者,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中心研究员邵广昭表示,生态学者早就提出警告,地球正处于新一波生物大灭绝的「进行中」,此波不同于前五波分别历经漫长年代才出现,而是快速在百年间发生,而且肇因于「人祸」。这也是为什么联合国要发起「生物多样性公约」,全球有188国签署的原因。

科学家们强调,两栖动物灭绝和生态环境恶化息息相关,而大自然的生态环环相扣,人类难逃影响。举例来说,森林如被破坏,栖息其间的昆虫、动物会死亡、灭种;森林犹如地球的肺,可调节二氧化碳、涵养水份,森林变少会造成气候变迁,随之而来的乾旱、灾害气候不只会夺走人类的生命财产,也影响粮食产量,人类还会面临饥荒威胁。

此外,物种的减少,还会带来不可知的影响,因为即使是化学药品,有40%以上的原料都来自于地球上的动植物,当其他物种灭绝时,人类也「唇亡齿寒」。

考古界发现了多少曾经灿烂的古文明遗迹,而周边通常都是荒地,就是当赖以维生的周边自然环境被破坏、以致无法供应人们使用,文明与自然「共生共亡」的明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6/3287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