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中國5年糧食減產一千億斤 總產已低於最低警戒線

【人民報消息】中國去年的糧食產量比1998減少了1000億斤,官方統計數字,中國糧食總產量已經連續四年產不足需,現已低於糧產最低警戒線。糧食連續多年減產,造成主要糧食品種的價格在短時間裡大幅度上漲,有研究者懷疑,這是新一輪通貨膨脹的前兆。

* 糧食減產肇因耕地它用

據大紀元記者萬平綜和報導,中國國務院西部開發辦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子彬14日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糧食減產不是由於退耕還林所致,而是因為近年來工業快速發展和城鎮化的推進占用了耕地以及調整種植結構,糧食種植面積減少造成。他表示,在減產的1千億斤糧食中,廣東、福建、浙江、江蘇四個省沒有退耕還林的省份,就占了6百億斤。

這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糧食種植面積的大幅度減少,產地面積減少,產量也就必然減少。而糧食種植面積急劇減少的原因是從中央到地方,一窩蜂的、無節制的擴大工業用地,擴大城市建設規模,工業園、開發區、高速公路、高爾夫球場、公寓等大型項目占用了大片寶貴的農田。也是溫家寶近期在人大報告中提出要保護耕地面積,並且要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制度」的原因。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東部沿海省份傳統產糧區,已被連綿不斷的工廠、住宅所吞沒。據中國官方統計,目前全國各類開發區多達3837個,規劃面積達3萬6000平方公里,平均每個省市就有100個開發區。

* 中國糧食產量低於警戒線

北京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錫文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當前中國的農村經濟和農村政策新聞發佈會上透露,2003年,中國由於播種面積減少4.3%和自然災害比較嚴重等原因,糧食總產量為4306.5億公斤,比去年減少264億公斤,減產的幅度約為5.8%。

據官方統計數字,中國糧食總產量已經連續四年產不足需,2003年跌至4.3億公噸,降到10年來的最低點,而中國糧食產量的最低警戒線是4.85億公噸。換句話說,中國糧食產量按最低要求還差5500萬公噸。

按中國全國人口平均占有糧食來算,2003年人均糧食占有量跌至20年來的最低點,不到350公斤。如果每人每天消耗食糧一公斤,350公斤還不夠吃一年,這還不包括工業用糧。

* 糧食減產 糧價大幅上漲 通貨膨脹?

糧食連續多年減產,反應在糧食價格上。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自2003年10月起中國糧食價格出現六年來首次全面攀高。小麥、玉米、水稻等主要糧食品種的價格在短時間裡大幅度上漲,如此短期內農產品價格的大面積上漲,是中國自97年來第一次。主要糧食品種價格上升必然帶動食用油、飼料等價格的上漲,最終必然要影響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影響人心穩定,對於那些生活在中低層的民眾來說,帶來明顯壓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數據表明,中國5月份糧食價格上漲了32.3%。改革開放以來,1985年、1988-1989年和1993-1995年曾出現三次較嚴重的通貨膨脹,皆由於上年或當年糧價大幅上漲引起。伴隨這三次較為嚴重的通貨膨脹,貨幣供應量也都在上年或當年出現了大幅增長。今年,這兩種情況同時出現。有研究者疑惑,此次糧價上漲是否是新一輪通貨膨脹的前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5/3285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