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歷史解密:江青被捕的那一天 (圖)
 
【人民報消息】我不會想到10月6日,一個普普通通的星期三,竟是江青的最後一個自由日,也是她最後一次面對我的鏡頭。晚上八九點鐘,江青的政治喪鐘就敲響了,女皇夢化爲一枕黃粱。6日上午江青打電話找我,從我的家找到辦公室,又從辦公室順藤摸瓜找到了國務院的辦公室,她叫我下午一點到毛澤東的住處──游泳池。

幾個月沒有來過了,今天猛然又來,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彷彿又聽見毛主席在書房裏走來走去的"踏踏"的腳步聲和他沉重的呼吸聲還伴有偶爾的咳嗽聲……漸漸,淒涼的秋風帶走我溫暖親切的感覺,留下孤獨。我沉浸在深深的傷感之中。汽車的喇叭聲打斷了我傷感的冥思。我一驚,那是江青的"大紅旗"。我趕快回到門廳裏的沙發裏,迅速抹去臉上憂傷的表情,顯得平和自然甚至還有些懵懂。"老杜,你遲到了……"江青一進門就衝着我沒頭沒腦來了一句。明明我來得最早!下一句才明白江青所謂"遲到"的含意。"我們在這裏學毛選已經學了好幾天了,你今天才第一次來學。"後來,在毛澤東身邊工作的人和在江青身邊工作的人也陸續來了。不過,他們已經來學了幾天,七八個人將小小的過廳坐得滿滿的。

有人給我遞了本毛選,我也照着他們翻到學習的頁碼,一臉虔誠認真閱讀的樣子。可是心裏老在不停地畫問號,江青爲什麼召集主席身邊的人學習毛選?江青也不是個學習理論的人,這幾天學毛選是做做樣子,標榜自己是主席思想的繼承人,還是有其他意圖?

"小李,你接着昨天的繼續往下念。"江青指了指身邊的工作人員說。"咦?學了好幾天,連一篇都沒有學完?"她翻開書自言自語地嘀咕。

我們的目光跟着讀書聲一行一行地在書上移動,沒有幾行,江青一聲高腔,驚得我們抬起頭,讀書聲戛然而止:"你們知道中央誰反對毛主席?"我們面面相覷,誰也不敢搭她的話頭。她見我們茫然的樣子似乎很開心,拍了一下大腿:"萬里!"我下意識地搖搖頭,江青脖子一直對我說:"你不信?哼!告訴你們,誰反對主席我都知道。這種事休想瞞過我!"她忿忿地望着我們,想得到贊同的共鳴,沉默許久,江青似乎察覺這是在"對牛彈琴"白費力氣,突然朝着小李呵斥:"念,往下念。誰叫你停的?念!"顫抖的讀書聲又響了起來……

江青最後乾脆不叫小李念書了,她一個人大談起中央的局勢。"中央領導人的排列順序要按主席生前排列的排,誰也不能改動……誰要反對你們,不行,你們都是主席身邊的人,反對你們就是反對主席……中央有人想整我,我不怕!"終於,江青講夠了講累了,發泄欲和宣講欲得到了滿足,她愉快地宣佈:"今天就學習到這裏,和大家合影,明天繼續學習。"此時她的心裏還裝着明天和更多的明天……

走出屋子,大家來到我站立的草坪上。江青一身藏青色的中山裝和一頂藍色男式便帽,給本來就不年輕的形象平添幾分陰陽怪氣的色彩。游泳池拍攝後,我以爲沒事了,提着攝影箱想悄悄地溜走了事。

江青興致勃勃叫住我,"老杜別走!我們一起去景山公園摘蘋果,還要照一些照片。"然後她笑眯眯地坐進"大紅旗"裏"呼"地先走了。我們工作人員坐着警衛局的面包車,跟着"大紅旗"駛出中南海。

我們汽車從景山公園後門進去徑直開到一片蘋果園旁。江青滿面春風從汽車裏出來,非常得意地告訴我:"老杜,我們在這裏勞動了好幾次,特意留了幾棵樹今天摘,照些照片。老杜今天看你的啦!"一棵果實累累的蘋果樹前,江青小心翼翼地踩上一個事先已經準備好的架子上,旁邊的人七手八腳將她扶定,又在她的手邊掛了一個小竹籃,讓她放摘的蘋果。白皙的、保養極好的手握住粗糙的褐色樹幹,本身就是對比,一身素裝和燦爛紅豔的蘋果,這又是對比──我拍下了對比的瞬間和對比的深思。

半夜,床邊的電話震碎了我的苦夢。"江青抓起來了,還有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真的,我不騙你!"對方用無比驚喜的語調向我講述了"四人幫"被抓的過程:除江青是在她中南海的住宅裏被抓外,其他三人是通知到懷仁堂開會,像"甕中捉鱉"似的一個個抓了起來。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跑到照相製作間,通知工人們立即停止王洪文標準照的修改製作。並將江青下午摘蘋果的照片沖洗後封好,一同送給領導部門。


讀者推薦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3/3284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江綿恆小兄弟的雙規自白 (108,101次)

2. 漫畫:江氏縱犬圖 (105,178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江澤民爲何勾住葉利欽的脖子撒嬌(多圖)
3.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江澤民爲何勾住葉利欽的脖子撒嬌(多圖) (61,583次)

曾慶紅下令不讓唱「國際歌」的原因(多圖)
4. 曾慶紅下令不讓唱「國際歌」的原因(多圖) (60,271次)

5. 內幕!江澤民當總書記時最怕的就是這類圖片(圖) (55,930次)

6. 敢當衆向江撒嬌的女人 國慶公然向胡錦濤撒潑(多圖) (49,240次)

7. 老將軍「逼宮」江就範 江綿恆跺足捶胸怒罵江家幫 (47,627次)

8.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蓋達而是北京(圖) (44,418次)

胡錦濤,以後給布什打電話理智點(多圖)
9. 胡錦濤,以後給布什打電話理智點(多圖) (42,899次)

10. 菲律賓欺負江氏人馬 慘不忍睹無人救援(多圖) (42,206次)

11. 轉嫁宋祖英 冒牌統帥給全軍致命一擊 (42,092次)

胡錦濤,你應該知道這個關於她沒有被強姦的奇聞(圖)
12. 胡錦濤,你應該知道這個關於她沒有被強姦的奇聞(圖) (40,058次)

13. 您只當笑話聽!江澤民糗事三則 (39,959次)

120萬高幹家屬境外定居  中共在太平間裏化妝(圖)
14. 120萬高幹家屬境外定居 中共在太平間裏化妝(圖) (39,729次)

82歲的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保持晚節吧!(多圖)
15. 82歲的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保持晚節吧!(多圖) (39,140次)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這二份文件不敢公開(多圖)
16.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這二份文件不敢公開(多圖) (38,659次)

17. 吳邦國幫襯打垮中共 人大炮彈橫飛高呼黨滾蛋(多圖) (37,373次)

上海幫又遭一擊!號稱世界第一高樓硬停工(多圖)
18. 上海幫又遭一擊!號稱世界第一高樓硬停工(多圖) (37,302次)

江澤民被轟回上海(圖)
19. 江澤民被轟回上海(圖) (36,750次)

驚人的聰明!看過照片,您不會忘記這位小姑娘(多圖)
20. 驚人的聰明!看過照片,您不會忘記這位小姑娘(多圖) (36,087次)

朱熔基明白了  胡錦濤可別糊塗(圖)
21. 朱熔基明白了 胡錦濤可別糊塗(圖) (35,985次)

22. 一個驚人的消息!朝鮮共產黨即將崩潰瓦解(圖) (35,424次)

是胡涮了民主黨派人士  還是國家主席又遭涮?(多圖)
23. 是胡涮了民主黨派人士 還是國家主席又遭涮?(多圖) (34,591次)

一張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綁匪還殘忍的圖片(圖)
24. 一張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綁匪還殘忍的圖片(圖) (33,285次)

25. 公安高層曝光!江澤民驚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國作證(圖) (31,720次)

26. 朝鮮共產黨解體 中朝重兵邊境對恃 (31,546次)

27. 總書記只是傳聲器!胡錦濤發言稿曾慶紅拍板敲定(多圖) (30,089次)

給四大銀行斷奶! 陳良宇哭爹喊娘  溫家寶置若罔聞(圖)
28. 給四大銀行斷奶! 陳良宇哭爹喊娘 溫家寶置若罔聞(圖) (29,920次)

胡錦濤總書記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發出刺耳噪音(多圖)
29. 胡錦濤總書記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發出刺耳噪音(多圖) (29,367次)

江的傑出貢獻!萬餘貪官外逃  攜款八千億(多圖)
30. 江的傑出貢獻!萬餘貪官外逃 攜款八千億(多圖) (29,221次)

30萬懸賞  無人破此崖墓之謎(多圖)
31. 30萬懸賞 無人破此崖墓之謎(多圖) (28,629次)

中共的小兄弟被審判!柬埔寨成立審判紅色高棉特別法庭(圖)
32. 中共的小兄弟被審判!柬埔寨成立審判紅色高棉特別法庭(圖) (28,059次)

33. 這幾個消息證明歐洲正在墮落(多圖) (28,012次)

34. 北京正陽門散發陣陣陰氣 希拉剋咧嘴猛贊中共大紅包(多圖) (28,009次)

痛快!長毛梁國雄是這樣對付流氓中共的(多圖)
35. 痛快!長毛梁國雄是這樣對付流氓中共的(多圖) (27,85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