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重庆井喷真相──知情者惊报内幕 (图)
 
川油管理局一员工
 
【人民报消息】



我是四川石油管理局的一名员工,由于工作关系对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知道一些一线的确切信息,现将有关情况告知于众,以慰众遇难者。

罗家16井属中油股份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东北气矿罗家寨构造第16号开发井,由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钻井二公司川钻12队(原6093钻井队)承钻。事发当晚正在进行起钻作业,此时该井已钻进到飞仙关(地质上对地层的专业命名,属高压和高含硫地层,钻井作业事故多发地层)地层,而此时泥浆循环液面观测人员脱岗,使当班工程师和平台操作人员不能即使发现险情,错过了泥浆液面上涨—井涌—井喷这一段控制期的宝贵时间,而在平台作业的井架顶驱装置突然又发生故障,致使井下208米钻杆和钻具不能起升。由于井筒内泥浆加拄循环没有跟上,无法对井下的高压流体进行及时压制,从而发生井喷。发生井喷时井口控制人员立即关闭井口防喷器试图关闭井口,但由于防喷器没有配备钻杆钻具的切断装置,井口关闭时正好卡在钻铤上,导致井喷进一步失控,酿成惨剧。

事故原因分析:

1.泥浆循环当班技术人员脱岗;2.在进入高危地层前对钻机的顶部驱动系统没有进行检查和维护,关键时候发生停顿故障;3.防喷器没有安照安全要求配备钻杆钻具的切断装置,安全设施不到位;4.在钻井进入高危地层前没有事先告知当地政府做好事故应急疏散和救援;5.甲(川东北气矿)方监督不到位(据说是在喝酒)和甲方对钻井成本的压制使钻井设计中存在安全缺陷,如泥浆比重不够,安全设备配备不足,而事先甲方也知道罗家寨构造的气井都属高压高含硫开发,乙方提出的安全设备的配备和环保的资金投入甲方只在钻井费用中象征性地表示,完全不够,强行要乙方签定工程合同和安全合同。结论:安全责任事故。

另外,马富才在赶往现场时(12月25日晚)在渝万高速公路梁平段将一辆开道警车和四川局所属基层单位的两辆越野车撞翻,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现此人正住在万州宾馆「指挥抢险」,强烈要求四川局的职工家属赶往万州,不许放过他,要让他给四川局的全体职工家属一个交代。

究竟是意外还是人祸

可以肯定地说:「这次不属于意外事故。」首先,咱们从井喷的原理来做一个简短的说明,井喷就是钻井井内的液柱压力低于地下地层的流体压力,导致地层的流体逐渐的替换了井内泥浆,这时在地面的循环系统的液面就因为被顶替出来的泥浆而出现上涨,这个阶段这在石油工业术语里称为「溢流」,如果在这个阶段如果没有及时地发现和有效地处理,这种替换就在继续进行,当这种替换到一定量的时候,由于地层压力高于井内液柱压力很多了,这时的替换加快,地面会出现泥浆涌出井口的现象,这个阶段被称为「井涌」,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有效的措施,就会发展成为「井喷」。也就是说,井喷都是由这么一个过程组成的:溢流→井涌→井喷。这个过程它会一定的时间,20-60分钟不等,那么在这么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如果能及时发现(就目前国内钻井队采用的是世界先进的综合录井,是计算机全程适时跟踪系统,这样的系统没有适时的发出报警,实在难以想像)、如果能行之有效地处理(该队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先进的、可以远程控制的封井器,也是没有理由不能做好井控工作的),井喷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以在10多年前石油工业已经把井喷事故定性为责任事故了。按现在的装备和技术力量是完全应该避免这次恶性井喷事故,但又怎么会发生了呢?

第一:钻井队的石油工人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是这次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至2000年石油工业实行的工龄卖断,大幅度地进行了裁员,就是发生事故这个承担施工的川东钻探公司,由以前的12000人左右裁减到了现在的6000左右。而因为种种原因,被裁减掉的多数都是一线的生产者,而不是过于臃肿的管理层。近年来随著国家的「西气东输」工程,四川油田承担了部份气源储备工作,按要求要在现有的产量上翻一翻,(而现有的产量是解放以来几十年累积的结果),其工作量可想而知。于是这个川东钻探公司临时组建的几支钻井队以应付生产的需要,人员多数是从其他钻井队抽调的,这样就造成整个川东钻探公司的各个钻井队,劳动力严重不足。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钻井队都是昼夜施工的,那么工人都是每天上12个小时的,如果按照以往正常的轮休,那么他们应该上一个月休息一个月的。而在这种劳动力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他们正常的休息被剥夺了。他们往往几个月都得不到休息,人毕竟不是机器,而且就是机器它也需要正常的维护和保养。这样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已经为安全事故埋下了深深的隐患。第二,工资、奖金、福利待遇的分配不公也是这次重大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随著近几年的改革被一部份人错误歪曲了以后,工资、奖金、福利待遇向所谓「管理层」倾斜,举例说明,在福利里的房帖,那些已经享受了在大都市分有公房的「管理层」按420元/平米计算,而奋战在钻井一线的石油工人多数都没有享受过福利房,而他们的房帖却是以120元/平米计算的。奖金也一样,「管理」层机关最高,然后是二级单位的机关,然后到一线石油工人就更少了。最让人不理解的是,连最近的一次工资改革也是按这种「改革」思路执行的,明确地把「管理层」和「被管理层」(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给这些为祖国实实在在做贡献的石油一线工人定一个名称了,就姑且叫他们「被管理层」吧)工资距离拉开。在后勤机关扫地的、拿报纸的,在这次调资里都属于「管理层」而比一线生产的生产骨干来得实惠。基于这样一种分配关系,一线生产的工人能没有情绪?!毕竟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啊!那么这么一支军心涣散地钻井队,能不出事故吗?

还有,面对目前石油工业的巨大糜烂和腐败,工人们能没有怨言吗?这里我不是帮他们喊口号,对于只依靠工资生活的一线石油工人,他们没有其他来源,而且由于从事工作的局限性,也迫使他们更加依赖自己的企业,他们能不更爱企业吗?但是他们眼里看到的是甚么呢?钻井队高额的招待费(这个费用真不知道哪里给出)、还有领导们豪华的轿车(而他们到生产一线就只能去挤客车,有的地方几十公里不通车,就只能步行了)、还有公司豪华的办公楼,以及每天下午下班后车队一样的车流涌向重庆各繁华的消费场所(而他们进办公楼还要受到经警的盘查),当然还有他们所不能确切知道的,某个领导的子女自费出国留学了(他的工资和合法所得能支付这高额的留学费用吗?)某个领导拥有多少存款、多少住房(而他们每月1200-1600的工资赡养父母、抚养小孩都拙荆见肘(编者注:原文如此),更别说高昂的住房开资了,川东钻探公司有种叫「母子」间的房子就是一室一厅面积20多平米的房子,就是他们最向往的住所,那里面居住的多是一家三代,真不知道是怎么挤下了的。)

写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在晶莹的泪光中,我又看到了那些无辜中毒死亡村民和一线石油工人。如果他们灵下有知,他们一定也在呐喊:「一定要查清这次事故的原因,严厉追查事故责任者,建立健全真正的安全机制,杜绝下次惨剧的发生!」

摘自(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9/2931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轮功欢迎温家宝抵华府 中国总理突然表现反常 (多图) (170,541次)

2. 胡锦涛为啥要暗杀曾培炎?曾庆红要收拾“干儿子”(多图) (108,365次)

3. 杨白冰动真的了!陈希同出狱上告江泽民 薄一波杀手锏已用到尽头(多图) (93,776次)

4. 江泽民──中国最大贪污犯代表(内幕怵目惊心) (83,235次)

5. 大陆流行贪官谣 (多图) (71,839次)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6.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3,211次)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7.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52,292次)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8.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49,464次)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9.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49,421次)

10. 江家帮民调中全军溃败 刘淇陈良宇薄熙来黄丽满仅得百分之八(多图)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11.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48,029次)

12. 不是玩笑!今天才发现江泽民真的很清廉(图) (40,809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13.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40,470次)

胡锦涛,别忙攻台湾,先占领这里才算是真格的!(多图)
14. 胡锦涛,别忙攻台湾,先占领这里才算是真格的!(多图) (39,617次)

15. 派陈至立监督吴邦国!新华网今日泄露江泽民近况(图) (38,934次)

16. 新华网泄露!江泽民要当滚刀肉(多图) (36,366次)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17.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6,068次)

18. 一裂为二!天外飞来石暗喻共产党没有救了(图) (35,956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19.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5,523次)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20.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672次)

21.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网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图) (33,471次)

22. 开心果!张召忠央视作秀不小心揭了江泽民的疮疤 (31,030次)

23. 江曾加快了窃国的脚步 胡锦涛至今敌我不分(多图) (30,651次)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24.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30,183次)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25.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29,583次)

26. 农民组织摇山动地!中央紧急召开全国电话会议 (多图) (29,201次)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27.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28,926次)

闲聊:葛优是否还《活着》?(多图)
28. 闲聊:葛优是否还《活着》?(多图) (28,821次)

李肇星在线交流趣闻!被网民盯住长相猛夸后晕掉(多图)
29. 李肇星在线交流趣闻!被网民盯住长相猛夸后晕掉(多图) (28,631次)

贪官头脑还真清醒 中央领导不省人事(多图)
30. 贪官头脑还真清醒 中央领导不省人事(多图) (28,608次)

31. 世纪转折:法轮功的故事不遥远 (28,585次)

32. 瞧!萨达姆被抓后,中共是怎样被外国记者可劲儿糟蹋的(图) (28,270次)

原来如此!江泽民制订对台新六条的尴尬原因(多图)
33. 原来如此!江泽民制订对台新六条的尴尬原因(多图) (27,838次)

34. 孔繁森常去红灯区!人民军队人民怕(多图) (27,568次)

问啥说啥!江泽民惊惧萨达姆向美国爆大料(图)
35. 问啥说啥!江泽民惊惧萨达姆向美国爆大料(图) (27,07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