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宇宙暗能量──今年世界科学的最大突破 (图)

【人民报消息】




图为星系团NGC 2300,由可见光与X光拍摄到的高热气体合成的
照片。因为NGC 2300的重力无法吸住这么庞大的气体,科学家判
断此处必定有大量暗物质,其重力足以捕捉这些气体使之不致逃脱。

〔自由时报罗彦杰综合报导〕在美国学术界享有极高权威的「科学」(Science)期刊,在预定十九日出刊的这一期内容中,将「暗能量」的相关发现列为「本年度的突破」。

整个宇宙有七十三%的组成部分既不是物质、亦非放射线,而是这种称为「暗能量」的斥力(即相反的重力)。科学家在一九九八年就首度观察到这个现象,发现宇宙间存在这种不知名的作用力。宇宙还有二十三%是由「暗物质」组成,没有人知道这种无法侦测的物质究竟是什么。透过望远镜,可以侦测到宇宙有大约二千亿个银河,每个银河都有大约二千亿个恒星,但这些加起来也才仅占整个宇宙的四%。

现在,透过在太空的侦测以及针对一百万个银河所做的调查,天文学家在今年发现到「暗能量」确实存在,而「科学」期刊的编辑们也认为这项发现堪称是今年最重要的科学成就。

「科学」期刊总编辑甘乃狄说:「这是基础科学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它虽然挑战我们理解的能力,但也激发我们的想像力。」这一期的「科学」期刊提到:「科学家不用再去证实暗能量的存在,现在他们试图去做的是找出暗能量的成分,以及它对宇宙起源与演进有何意义。」暗能量的发现也协助天文学家解决许多有关宇宙起源问题的争议,例如科学家现在确定,宇宙历史大约是一百三十七亿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0/2918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