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薩達姆「最後的宮殿」(多圖)

【人民報消息】




12月15日,美軍首度將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被捕時的藏身處開放給媒體拍攝。一個長約180公分、寬約240公分,大小僅能讓一個人勉強通過地窖,就是薩達姆被捕時的藏身處,這座薩達姆「最後的宮殿」與其昔日在位時所居之豪華宮殿實在不可同日而語。(法新社組圖)

據美聯社報導,在薩達姆逃亡其間,伊拉克民間有多種關於薩達姆的藏身處以及他的亡命生活之說。薩達姆被捕之後,人們才知道,他是在一間農舍的地窖被活捉的。

薩達姆藏身的農舍只有一間小臥室和簡易廚房,沒有衛浴設備,沒有裝潢,屋內到處一片臟亂,有一堆未清洗的臟衣物,桌上除了一些已發硬掉的麵包、剩飯,還有一堆臟盤子,室內有一張床,床上鋪著一條毯子,曬衣繩掛著一件灰色褲子和一條毛巾,牆上掛著一幅諾亞方舟的畫。屋外的庭院也是臟亂不堪,到處都是垃圾,有一條溝渠似乎是充當衛生間。灰色的金屬門有一個柄鎖,屋頂以樹枝覆蓋著。


薩達姆藏身農舍中的小臥室


廚房有一個小冰箱,裡面有幾塊條狀糖果、一罐七喜汽水和一些熱狗。煤氣爐的架子放著一面鏡子、漱口水、肥皂、一罐咖啡、以及兩塊條狀糖果。

薩達姆藏身農舍中的簡易廚房


屋內地上有一個盒子,裡面裝有兩件新的白色男T恤、兩件白色棉質拳擊用短褲及一件黑色的阿拉伯長袍。墻邊有幾雙黑鞋和一雙拖鞋,地上有幾本舊的教科書。

為了掩人耳目,薩達姆藏身的地窖用了層層偽裝,地窖上面以一塊白布遮蓋,白布下有一塊隔熱板作成的封蓋擋住,乍看之下就像是一塊混凝土塊。封蓋移開後,便赫然出現一個窄小的地窖。地窖旁有一棵棗樹,樹旁裝設一根排氣管,作為地窖的通風孔,為了掩人耳目還在排氣管上吊著義大利臘腸和無花果。薩達姆不可能一直呆在地窖裡生活,偶而也需要爬出地窖喘幾口氣。




這就是薩達姆被捕時的藏身處,與他昔日在位時所居住的豪華宮殿簡直是天壤之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6/2912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