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香港政治生态可能将发生重大变化 (图)
 
作者:凌峰
 
【人民报消息】《信报》的著名专栏《投资者日记》12月11日透露在2001年被逼退休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将组织政党。这个消息引起轰动。正好那天,她以委员会副主席的身份,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记者会,记者当然不会放过她,被问到是否有意筹组政党时,她并没有即时否认,只是说目前正享受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而且又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她现时并无打算改变现时的生活状况及节奏。

美国不希望台海两岸改变现状,看来陈方安生也不愿意改变现状。然而她又没有明确否认传闻,因此还是给人遐想的空间。何况“现状”都是相对的,因为事物总是在不断的运动和变化,量变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质变。因此在“雌伏”近三年之后,根据目前香港政局的情况,可能也是她复出政坛的好时机。

陈方安生是九七前华人中在香港最高官位者,也是港督彭定康以下的香港第二号人物。也因为如此,一直被香港土共视之为港英埋伏下来的钉子。她的西方思维方式的确同董建华的中国政治文化不同,因此两人不合拍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一定要把她形容是港英“阴谋”的当事人,则完全是中共那套“阶级斗争”的思维方式。因此虽然她的祖父是抗日名将方振武,虽然她说看到五星红旗激动的流了泪,特别是她在所有政府官员中一直是民望最高的,然而土共需要有一个董建华施政失误的替罪羊,就只能怪罪陈方安生的不合作。但是实际上他们排除了她,推出所谓“高官文责制”以后,特区政府表现得更加不堪,例如推出了23条立法(陈方安生是极力反对的),导致50万人以上的大游行。

香港七一大游行的最大政治生态变化,就是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虽然不一定热爱民主派,但是肯定不喜欢保皇党,所以这次区议会选举中,他们把选票投给民主派和独立人士。但是他们至今没有自己的政治组织。本来代表港英时期传统工商界的自由党比较有条件,但是他们在九七后同共产党走得太近,也较多的代表大资本家的利益,因此不为中产阶级所接受。在反对23条立法中获得很高民望的几位大律师,如余若薇、梁家杰、吴霭仪、汤家骅,被列为代表中产阶级利益的“泛民主派”,但是他们无意做非常政治化的人物,所以也无意组织政党。因此如果有人出头组党,代表中产阶级,陈方安生自是最佳人选。

香港土共早早逼走陈方安生的原因之一,也是害怕她同董建华在第二届竞选特首,因为支持她的工商界人士不少,因此如果她现在出来组织中产党,香港的政治生态将发生非常重大的变化,也就是壮大了介于民主派和保皇派之间的中间力量,避免两极对抗,有利于香港政治经济的发展,因此应该乐观其成。陈方安生可能要看外界的反应再做定夺。但是最大的阻力还是来自土共,他们又会无限上纲,当作英国人在香港“复辟”殖民主义。

〔原题:陈方安生将复出政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2/2906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轮功欢迎温家宝抵华府 中国总理突然表现反常 (多图)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开集体炼法轮功 高层会议江胡几乎摊牌酿成流血事件(多图) (137,448次)

3. 江泽民是怎样干掉王宝森和李志绥的? (112,252次)

4. 马屁歌“走进新时代”新版本传遍大陆 (74,463次)

5. 讨江妖檄 (73,298次)

6. 诗:江山社稷之叹 (69,647次)

7. 一张暴露江泽民现状的宣传画出现在紫金城(图) (68,889次)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8.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68,750次)

江胡斗就差个宋祖英!今天终于以这种形式露面了(多图)
9. 江胡斗就差个宋祖英!今天终于以这种形式露面了(多图) (68,179次)

10. 一颗被关不住的心 (图) (66,176次)

11. 江泽民和乔石的新一轮军内之战(图) (65,683次)

12. 中共港媒重点摸黑 香港民主派大胜 (62,187次)

13. 为「监禁」中的温家宝开窗 (图) (60,990次)

14. 江泽民外甥女婿、公安部长周永康公开召妓(图) (59,729次)

15. 朱熔基让贾黄李辞职 尉健行爆中共高层内控色情绝密(多图) (59,694次)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16.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56,694次)

17. 解放军总参老干部来信吁胡温了解真象 (55,935次)

18. 人大五常委弹劾陈至立 教育杀手给江外甥大开方便之门(图) (54,326次)

一张莫名其妙的图片!胡锦涛和江泽民打个平手?(多图)
19. 一张莫名其妙的图片!胡锦涛和江泽民打个平手?(多图) (54,067次)

20. 杂文:冷漠的中国 (51,672次)

21. 强暴就这样发生了!──中国佳丽关琦获得世姐总决赛季军 (图) (50,005次)

22. 江泽民你跑不了!调查报告及部分物证清单(图) (49,630次)

23. 新华网这则消息透露上海帮正在激战胡锦涛(图) (45,966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24.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43,737次)

25. 曾庆红弟妹全升少将 江家帮紧抓手中枪 (42,717次)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26.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42,266次)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27.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40,145次)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28.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40,120次)

29. 钱其琛的罩顶黑发为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图) (39,982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30.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39,302次)

31. 江泽民这辈子碰到了胡锦涛,真幸运!(多图) (38,256次)

32. 高层裂痕越补越裂!胡出访曾庆红大搞阴谋(多图) (37,424次)

33. 广东省举报李长春 国务院公安部通报黄丽满(图) (36,655次)

34. No!扫黄不应该抓妓女也不应该抓嫖客(图) (35,412次)

35. 江胡一场恶战!薄熙来能否从辽宁省长升省委书记(图) (34,9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