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张惨不忍睹的照片和新华网友的几个帖子(图)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记者代建军 周祺
 

死者其状惨不忍睹
【人民报消息】新华网11月10日转载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记者代建军、周祺报导的一条新闻《弱女遭歹徒追杀求救 全街人坐视其横尸街头(图)》,下面让我们看看这篇报导,最后再看看今天新华网上几位网友的帖子。

11月5日,都江堰中兴镇老桥桥头发生了一起令人心寒的事件:一名弱女子深夜遭遇歹徒追杀,发出撕心裂肺的呼救,整条大街的居民听到了呼救,却无人开门制止;惟一还开着门的店主居然马上拉下了卷帘门!这名女子最后在绝望中被暴徒殴打致死……

● 惨剧!弱女子深夜横尸街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兴镇一集市边的老桥。老桥有个美丽的名字———青城景桥,桥边一条街叫商业街,店铺林立,还有一家农业银行。惨案就发生在这条长约200米的街上。

说起5日凌晨发生的那起惨案,这里的人几乎无人不知。一姓任的杂货店店主介绍了当晚发生的事情。任说,5日凌晨5时许,他正在楼下睡觉,约50米外的桥头突然传来一个女子撕心裂肺的呼救:“救命呀!抢人啦!”任说,那呼救声显得异常恐怖,但他当时以为是疯子在胡闹,加之身体有点不舒服,所以就没有起床去看看到底是咋个回事。凌晨6时过,对面一卖肉的敲门叫他:“任师傅,快报警,有个人死了!”他才赶紧开门出来,看到一名女子满脸是血地躺在他店子斜对面一诊所外,已经死了。那女子20多岁,穿黄色夹克、牛仔裤,拳头紧握、脚缩成一团,显得痛苦万分。

任说,当晚他有一个朋友住在他家楼上,起来看到了当时的情况,说歹徒最终将该女子的白色挎包抢走,歹徒一句话也没有说,离开时显得很从容。任某指着隔壁店铺一男子说:“他当晚也看见了整个过程。”但这名男子拒绝采访。

● 震惊!店主关门拒绝施救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那名女子遇袭的凌晨5时,整条大街上一团漆黑,只有一家卖馒头包子的小食店开了门,有灯光。但店主肖志国不但没有制止暴徒行凶,反而拉下卷帘门明哲保身,那名女子最后绝望地死在了他隔壁诊所外。

在一个茶铺内,肖志国接受了采访。据他介绍,他是凌晨4时55分开的门,当时刚把煤点起,就听到桥头传来女子的“救命”声。有两人在桥头扭打,凶手似乎想把那女子抛下河去,但被女子挣脱了。“那女的就往我这边跑,我害怕节外生枝,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就把卷帘门拉下了。”肖说,那女的见他把门拉下,估计很绝望,突然在他门外滑倒。他在卷帘门内就听到外面传来砰砰的殴打声,那女的叫了 3声“救命”,然后传来“哎哟”声,20多分钟后,呻吟声渐渐停了,外面终于安静了下来,他也不敢开门。

凌晨6时许,他听到外面有人扫地,就赶紧让扫地人报警。很快,中兴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 寒心!目击人都明哲保身

对于拉下卷帘门的举动,肖志国似乎并不感到有什么不安的。他说,现在社会比较乱,外面又没有路灯,整个过程持续了1个小时,也没有一个人喊一声。“不是我不救她的命,我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如果我把门打开,凶手把我杀了怎么办?”肖志国还说,他当时也没有电话,所以也报不成警。记者最后问,如果那个女的换作是你,你遇到这样的情况该当何想时,肖志国说:“现在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该!”

正在采访中,任某的妻子赶来要求一定不要登他丈夫的全名以及门牌号,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当晚另一目击者姓岳的老婆婆说,她由于失眠,也听到了桥上的救命声,她想起来看,结果被老伴骂了回去。给本报提供新闻线索的男子也说,当晚他们很多人在对面楼上目睹了整个过程。

离开中兴镇时,记者在大桥桥头看到了都江堰警方的协查通报。死者的身份现在没有确定,在通报上,张贴了两张死者死时的照片(上图),其状惨不忍睹。而据当地群众介绍,这名女子不是本地人。目前,都江堰公安局刑警大队正在加紧侦破此案。

● 血色清晨一条街的良知冻死

黑夜,小街,暴行。呼救,冷漠,伤逝。一出令人心碎心寒的悲剧在都江堰的清晨上演。整整一个小时,孤身无助的外地女子在“集体无意识”的冷漠中被残忍杀害了,一起死去的,还有整整一条街躲在门后的良知。

漆黑中的一盏灯光,一扇打开的门,曾给了死者多大的希冀?当这希望之门被砰地关死,门里面那颗因恐惧而跳动的心,是否敢听听死者染血拳头的哭泣?

天亮了,良知苏醒,光天化日下的人群开始迟到的忏悔。我们听到的天下最寒心的一句话,不是“凶手把我杀了怎么办”,而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该!”自扫门前雪,却宁愿让自己的良心在他人门前冻死。哀莫大于“心”死,这绝不是脱身事外的理由,而是对自己的一种莫大羞辱。

并不一定要你指责冷漠,其实给更多漆黑的小街安上路灯,让更多人拥有报警的电话和报警的勇气,也许比怒火三丈的谴责更有建设性。

并不一定要你一怒拔刀,其实一声呐喊,一个报警电话,也许就能唤醒许多沉睡的良知,汇成千夫所指歹徒胆寒的怒涛。从犯罪心理学来说,寂静和黑暗能大大增强罪犯的能量,而环境的剧烈变动、强光巨响都有可能让极度紧张敏感的罪犯中止暴行。其实很多时候,再多一点点的血性就能救人一命。

很可惜,在那个血色清晨,一条街的良知都冻死了。

● 新华网上几位网友的帖子

我看了这则新闻,心里非常的痛心,也非常的气愤,我想问:你们这些人的良心到哪里去了,还是人吗?如果当时的这位弱女子是你,在喊求救,别人都不帮你你会怎么想呢?痛心!痛心!!

不清楚人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子,我觉得这个社会真的是世风日下,现在有那么多抢包的,盗窃的,如果每个人在他们出手的时候喊一声,这个声音足可以吓破他们的胆。但我们的人性和良知正在一点点褪去,变成一个十分苍白的颜色,生活愈来愈好、人性愈来愈少。但无论怎样,这都是教育的失败,如果人们从小在父母的感受下,在老师的教导下能够以帮助别人来回报这个社会团体,养成负责任精神的话,今天的惨剧还会发生吗?十年育树、百年育人,不能再拖下去了!!!

我们骂别人时都很卖力,但如果是你,你会站出来吗?如果见义勇为对你太难了,可是公车上你让过座吗,就是不为老年人让,你为抱孩子的妇女让过吗?就是你没有机会让,你有没有想过为他们让。可悲的是,我们的公车上的年轻人有多少会主动站起来。

不要埋怨老百姓胆子小,因为他们有后顾之忧。如果见义勇为后受伤或牺牲,有人去管他们吗?重要的是教育和措施并行。

这不仅是受害者的悲剧,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剧,联想到玉林市发生的同样的悲剧,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社会系统还是没建成,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的社会性,可这样的事让我们连动物都不如。谁该对这样的事负责,值得我们深思。

我认为出现这样的事,不能全怪老百姓。试想一想,当地能发生当街杀人的事,可想而知,该地的社会治安是个什么样。可以说老百姓只有束鸡之力,弄不好要家破人亡,终日不得安宁,可执法者又是如何管理的当地治安,为什么当地的恶势力那么强大?

大家说 ,这是某一个人的问题吗?不是,这是在一个相当的时间里形成的“事不关己”的思想在社会上的泛滥和流传,学这也好,学那也好,不从思想的根本上解决问题是这样的情形越来越蔓延,越来越没有后果!

这些帖子没有被删除说明还是在中共可以容忍的言论范畴之内,那些不在容忍范畴之内的又是怎样的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10/2868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总有一天要轮到你…… (67,157次)

2. 欧洲审江大联盟在德国慕尼黑举行首次公众集会 (64,518次)

3. 小笑话:宋祖英老娘给老江的生日礼物(多图) (52,853次)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4.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47,971次)

江要吃短朱熔基的舌头 罗干借刀杀人胡不中招儿(多图)
5. 江要吃短朱熔基的舌头 罗干借刀杀人胡不中招儿(多图) (44,402次)

6. 朱熔基惊揭黑盖!曾庆红黄菊罗干十六大落选(多图) (44,064次)

宽厚肩膀成废弃码头!陈至立的老公如何成了大亨(多图)
7. 宽厚肩膀成废弃码头!陈至立的老公如何成了大亨(多图) (43,714次)

8. 高层透风!北京出的就是这件大事(多图) (42,451次)

9. 江泽民表演的不堪入目 (42,047次)

10. 一张震惊八十八国首脑的照片(图) (40,322次)

11. 中国要出大事!是谁击毙了空军司令?(多图) (40,079次)

12. 江曾夹击胡锦涛 中国政局堪忧 (多图) (40,031次)

13. 江泽民奇怪的三天(图) (39,905次)

14. 曾庆红整治胡锦涛 曾庆淮受累前途莫测(多图) (38,426次)

15. 谜!江泽民为何给中央警卫部队整个儿大换血(图) (38,306次)

怕炸窝!新华网今天才宣布了三中全会不敢公开的这个消息(多图)
16. 怕炸窝!新华网今天才宣布了三中全会不敢公开的这个消息(多图) (37,148次)

17. 北京出事了!中南海撤换警卫 江亲信匆忙返京 (36,360次)

18. 老布什跟江泽民翻脸 中央急开会军区有异常(多图) (35,806次)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19.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34,956次)

20. 江泽民心中的死结──隐私 (图) (34,284次)

21. 一段有趣的对话扯出了曾庆红、黄菊 (33,989次)

22. 江泽民,军队这种丑事你怎么不张扬了?(图) (33,616次)

23. 是否泄密?从神经内科副主任神秘吊死到江泽民的病情 (33,227次)

神了!发现40万年前雕刻的人体(多图)
24. 神了!发现40万年前雕刻的人体(多图) (32,971次)

25. 江曾终于公开向胡温宣战了 (多图) (32,856次)

江必须承担责任!最惨烈的南海黄海缉私大战揭密(多图)
26. 江必须承担责任!最惨烈的南海黄海缉私大战揭密(多图) (31,610次)

27. 江转着圈儿肯定自己 中国没有胡温新政(多图) (31,108次)

28. 新华网今天这篇文章是高层动态(图) (30,233次)

钱其琛再次出马!李肇星玩儿不转外交部(多图)
29. 钱其琛再次出马!李肇星玩儿不转外交部(多图) (30,078次)

30. 多这一回嘴!!今日新华网暴露江泽慧去美国的秘密(多图) (28,964次)

空军司令被江泽民收拾了!江曾将有大战(多图)
31. 空军司令被江泽民收拾了!江曾将有大战(多图) (28,895次)

32. 江泽民可能将在一场军事政变中被捕 (图) (28,863次)

33. 曹刚川将接任军委主席?──江泽民「明修」庆红,「暗度」刚川 (多图) (28,619次)

34. 怪事!作的梦在现实生活中又走了一遍 (28,150次)

35. 朱熔基力主查办周正毅 陈良宇大闹胡温中央 (多图) (28,05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