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極力抹殺俄國人功勞 「神五」總設計師不打自招
 
作者:陳勁松
 
【人民報消息】近期,中國成功發射了首次載人上天的"神舟五號"飛船,標誌著中國航太科技的一大進步。但爲了標榜"政績",激發民衆狂熱的"愛國主義"情緒,當局大肆宣傳渲染,從中夾雜諸多誇張和不實。例如,當局再三強調:"神舟五號"完全是我國自行設計製造。事實上,中國的太空科技完全來源於俄國。

首先,該項載人工程的總設計師王永志,於1955至1961年在前蘇聯莫斯科航空學院留學六年,專攻火箭與導彈設計專業。其航太知識全部來自前蘇聯。

其次,俄國訓練了中國首批宇航員。俄羅斯星城航太訓練中心,於1996年11月至1997年11月,爲中國訓練了首批宇航員吳傑和李慶龍,中國的航太訓練中心,正是在吳、李二人回國後,以這二人爲主建立,緊接著,吳、李二人傳授訓練了十多名中國宇航員,包括這次搭載"神舟五號"上天的楊利偉。

再次,中國"神舟五號"酷似俄國"聯盟號"。二者不論外型還是重量,都極爲接近。總共三部分構造中,"神舟五號"與"聯盟號"的無壓艙和軌道壓力艙幾乎完全一樣,微小差別僅僅是位於下部的回收艙,"神舟五號"的回收艙較"聯盟號"的回收艙的尺寸稍大一些。另外,在一旦出事後的打撈作業上,略有創新,如此而已。

爲了掩蓋模仿痕跡,在"神舟五號"發射前,中方刻意立下"所有技術設備必須是中國製造"的原則。比如,中國本來在1995年就悄悄購買了俄國的著陸艙,但卻不直接使用,而是模仿建造了"自己的著陸艙",用於"神舟飛船"。宇航員的挑選也是如此,強調第一次載人上天,一定要載"中國自己訓練的人",於是,功勞最大的吳傑和李慶龍兩人都靠了邊站,反而是他們的徒弟楊利偉被挑出來,並出盡了風頭。事後楊利偉被擢升上校,並在家鄉塑像。

這類"障眼法"顯然是欲蓋彌彰。針對外界有關中國"神舟飛船"模仿俄國"聯盟號"的質疑,總設計師王永志一再出面解釋:雖然俄羅斯對中國的太空計劃有"一些影響",但在很大程度上,"神舟飛船"是我們自己開發的。只是"越看越覺得俄羅斯的飛船有它的優越性。所以,我們就拿它作爲趕超目標。爭取一步到位。"好一個不打自招!

有意思的是,就在中國"神舟五號"發射升空兩天後,俄國"聯盟TMA-3號"飛船再次升空,稍後成功地與16國聯合建造的軌道平臺對接。搭載於該飛船的兩名俄美宇航員卡列裏和福阿萊,將前往國際空間站,替換另外兩名已經在那裏飛行和工作了6個月的俄美宇航員馬連琴科和愛德華.盧,交接後,卡列裏和福阿萊將在太空站工作200天。顯然,總共飛行了21小時的中國"神舟五號",與俄國的"聯盟號"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從前蘇聯算起,俄國宇宙飛船已經載人飛行超過100次,運貨飛船的飛行次數也非常可觀,俄國的航太技術不僅是貨真價實的"自己開發",而且傲視並領先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國際太空站工作的愛德華.盧(原名盧傑),是一名美籍華人。其實,在楊利偉升空之前,已經有四位華裔宇航員成功升空,他們均爲美籍華人。除了盧傑之外,還有王贛駿、焦立中、和張福林。

許多中外專家指出:實際上,中國科技行業眼下處境尷尬,在世界科技競爭力排名榜上連年下滑,"神舟五號"的發射成功,固然可以滿足一時的虛榮,爲中國科技打一針"強心劑",但並不能根本扭轉中國科技的頹勢和劣勢。 更多人強調:作爲"百年大計",當局應該加大投資長期遭忽視的教育行業,而不是將巨資耗費於這些"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原題:揭祕「神舟五號」模仿俄國技術〕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2/2843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小笑話:江澤民整劉曉慶的原因(圖)
1. 小笑話:江澤民整劉曉慶的原因(圖) (66,737次)

2. 越看越難受!李瑞環批評胡錦濤 (65,335次)

3. 民謠:真相 (64,980次)

4. 歐洲審江大聯盟在德國慕尼黑舉行首次公衆集會 (64,518次)

小笑話:江澤民和這位小姐的......事(圖)
5. 小笑話:江澤民和這位小姐的......事(圖) (61,453次)

6. 驚人內幕! 高層達成共識拋棄江澤民 胡錦濤就任軍委主席(多圖) (58,833次)

7. 誰說總理不風流──早年周恩來身邊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8.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0,143次)

9. 國慶天安門城樓上的追蹤!江澤民突現之謎(多圖) (49,916次)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10.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47,971次)

11. 幸虧江澤民只有兩個兒子當亨亨(圖) (47,349次)

小道又有消息!胡錦濤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長差點被老江扒皮(多圖)
12. 小道又有消息!胡錦濤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長差點被老江扒皮(多圖) (46,893次)

軍委主席能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感謝宋祖英(多圖)
13. 軍委主席能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感謝宋祖英(多圖) (46,673次)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14.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45,666次)

15. 江澤民電話李繼耐:胡錦濤仍不是真正領導人! (45,395次)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16.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40,945次)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17.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40,404次)

太可怕了!原來江澤民是這樣「裁軍」二十萬的(多圖)
18. 太可怕了!原來江澤民是這樣「裁軍」二十萬的(多圖) (40,038次)

19. 江澤民三中全會被迫檢討 喬石說曾慶紅不知好歹(多圖) (39,940次)

20. 胡錦濤沒顯山沒露水沒放過上海幫 陳良宇上電視上講臺就差上法庭(多圖) (39,878次)

21. 敢當衆在江澤民面前撒嬌的女人 (圖) (38,993次)

22. 咱黨又有規矩!《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停止傳唱 (37,283次)

真有其人!訪神話人物八仙之一的藍采和後裔(多圖)
23. 真有其人!訪神話人物八仙之一的藍采和後裔(多圖) (36,275次)

24. 小笑話: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5. 密聞!賈慶林神經恍惚送301醫院救治(多圖) (36,182次)

26. 一個蹊蹺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錦濤是否還做仲裁(多圖) (34,959次)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27.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34,956次)

28. 消息來自高層幕僚!李肇星差點被江澤民撤職 (34,315次)

臺商大膽描述!天安門廣場一景(多圖)
29. 臺商大膽描述!天安門廣場一景(多圖) (34,209次)

30. 李長春黃麗滿賀國強有點兒麻煩(圖) (33,836次)

31. 這些照片關乎着三中全會的命運(多圖) (33,400次)

32. 小笑話:中央對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規定(圖) (33,374次)

33. 三中全會第一天!新華網不該刊登的一張圖片(圖) (32,864次)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4.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2,819次)

35. 三中全會將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 新華社再次不提「三個代表」 (32,80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