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消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星期五在北京家中平靜渡過了84歲生日,趙紫陽14年來一直處於受監視狀態。海外分析認爲,現任總理溫家寶儘管是趙紫陽以前的助手,但是鑑於手中缺乏實權,可能難以爲老上級討回公道。

據美國之音10月17日報道,趙紫陽的女兒向法新社表示,趙紫陽現在身體很好,生活非常平靜,但是行動自由還是受到一定限制。不過,她說有一些親戚朋友獲准在他84歲生日之際給他祝壽,看到自己的孩子們都在北京,這位年事已高的前中國領導人感到欣慰。

美聯社引述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說,趙紫陽的眼病有所好轉,他的妻子雖然也有病,但是身體尚好。

趙紫陽沒有行動自由

趙紫陽本人如外界所知,他是89民運期間中共高層溫和派的代表,因爲反對鄧小平等強硬派軍事鎮壓學生民主運動而被免職並受到軟禁。「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說趙紫陽是因爲所謂政治錯誤而被免職可能還說得通,但是因此而限制他的行動自由,這是違法行爲。

趙紫陽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是1989年5月19號,他在當時的助手、也就是現任中國總理溫家寶的陪同下來到天安門廣場,含淚勸說學生們回家。

政治觀察人士認爲,現在溫家寶可能有希望早日爲老上司平反昭雪。對此,魏京生認爲,這可能只是一般人的良好願望:魏京生說:「我想這是一般老百姓的良好願望,但是實際上作爲政治家來講,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他都不應該有這種個人的溫情,我並不認爲這應該受到指責,因爲他的責任是一個國家一個黨,比如民主國家是爲了全國人民的,他們現在服務的就是他們自己的共產黨、他們的特權利益階層,所以我不認爲他過去和趙紫陽的個人關係會對趙紫陽有什麼好處。」

溫家寶面對平反趙紫陽難題

美聯社的報導說,溫家寶在就任國務院總理的時候,曾經被問及是否將恢復老上級趙紫陽的自由,對此他沒有正面回答,而是強調中國13年來所取得的發展成就證明穩定至關重要。

然而,美聯社說,趙紫陽的問題仍然是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無法迴避的敏感議題,而且,正是在去年中共16大召開前夕,有192人聯名致函16大,要求恢復趙紫陽的政治權利並解除對他的軟禁。趙常青、歐陽懿等幾名積極參與者已經因此被捕並遭到起訴。

在美國紐約的獨立時事評論員曹長青表示,溫家寶經歷了兩次重大民主運動,一是89天安門事件,二是今年香港50萬人大遊行,所以他應該最了解民意,但是關鍵是他可能沒有解決民意的權力。曹長青說:「因爲我們看到江澤民雖然卸任了國家主席和黨總書記,但是還保留軍委主席,而且各種跡象表明,這個人不僅繼續掌握真正的權力,而且心胸非常狹窄,充滿了嫉妒心,對胡錦濤千方百計的警惕、戒備和限制,所以,在他(江澤民)掌握權力的情況下,我不覺得是樂觀的,能夠有爲趙紫陽公正評價和對六四事件進行公正評價的可能性。」

共產黨內無民主

曹長青認爲,從趙紫陽的仕途升遷到被剝奪政治乃至人身行動自由,可以看出中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