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江胡鬥慘劇!慈禧和光緒的歷史在重演(圖)
 
常春
 
【人民報消息】今年「十一」的中國國慶招待會,江澤民沒有出席;今年聯合國大會,胡錦濤意外缺席;兩個月前「八一」建軍節招待會,胡與江都未露面。這些都說明江對胡仍相當防範,並以「垂簾聽政」方式繼續掌控中國。

國家主席服從軍委主席

種種跡象顯示,胡錦濤雖然獲得國家主席等頭銜,實權相當有限;江澤民雖退居二線,但仍利用各種方式,影響中國主要政策。

中共雖然一直強調「黨指揮槍」,但實際上中共最高領導人都掌握著軍權。毛澤東、鄧小平如此,今天的江澤民也是如此,他雖退居二線,但拒絕交出軍權,仍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掌控軍隊,以「槍」指揮「黨」。

江澤民另一個控制局面的方式,是在退居二線之前,在中共高層安插親信,使具有最高決策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九名常委中,多數是他的親信和嫡系,成爲沒有江澤民的「江記政治局」。

十一國慶招待會的玄機

今年的中共「十一」國慶招待會,主要領導人約一千餘人蔘加,但沒有了江澤民。江爲什麼沒有參加這個「盛大招待會」?江沒有出國訪問,也沒有江身體不好、行動不便的消息,而江的本性是愛熱鬧,喜歡出風頭。他怎麼不來這個「熱鬧的地方」?

主要原因可能是江不願與胡錦濤「撞車」(相遇)。因爲按胡錦濤現在擁有的頭銜(國家主席、總書記),胡都應該在出場、排座位上列在首位,而江澤民僅能排第二或更後面的位置。這樣的座位排列情景在中共電視和報道中如果出現,將會凸顯胡錦濤是「一把手」的形象。這是江不願看到的。但江如果出席,又不能把自己排在胡的前面。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出席。既避免排座位問題,又保持其幕後聽政的神祕性。這次國慶招待會,也沒有安排胡錦濤致詞,而是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了講話。這種形式本身,也是避免給胡錦濤在一千多名黨政要員和外國來賓面前「突出形象」的機會。

八一建軍節招待會的冷場

今年的中共建軍節招待會,和去年不同的是,不僅江澤民缺席,胡錦濤和中共政治局全部常委,一個也沒去參加。出席招待會的最高官員,是國防部長曹剛川。而去年的建軍節招待會,中共要員幾乎全部出席,江澤民出席招待會之後,還興致勃勃地去觀看了大型音樂會《軍魂頌》,接見北京部隊官兵等。

江澤民作爲中央軍委主席不出席建軍節招待會,不太合情理。祕密仍在「排座位」問題上:如果他和胡錦濤同時出席,按胡的「國家主席」和「總書記」身份,胡都得排在江的前面。江澤民顯然不願在公開場合屈尊當「老二」。如果江不出席,那更讓胡獨領風騷,還可能給外界胡要掌軍權的印象。可是如果不讓胡錦濤出席,只讓江澤民一個人到會風光,那等於更給人口實,江在「垂簾聽政」。因此江澤民來個「同歸於盡」,咱們誰也別參加。於是出現了中共建軍節少見的「冷場」。

胡錦濤爲何缺席聯合國大會

江澤民這種提防胡錦濤的心理,還可從這次聯合國大會看出。九月下旬聯大會議,世界大國元首均出席講話,因爲這是伊拉克戰爭之後聯大首次開會,大國元首聚會討論伊戰後世界新格局。美國總統布殊、法國總統希拉剋、德國總理施羅德、俄國總統普京,還有西班牙首相等,均在大會致詞。在這個世界權力者的聚會中,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中國國家主席爲什麼缺席?

據海外媒體報道,聯合國祕書長安南曾邀請北京領導人出席本次聯大,胡錦濤已答應參加,並在紐約曼哈頓已訂好旅館,但由於江澤民阻止,而被迫取消了行程。

從國家利益角度,這是北京領導人和美國總統等主要大國領袖直接見面、溝通的一個機會。胡錦濤作爲中國國家元首在聯合國講壇致詞,可以凸顯北京在國際事務上的地位(北京一直在謀求這種形象),尤其是胡錦濤剛剛出任國家主席,等於給他一個在聯合國亮相的機會。例如伊拉克臨時政府的輪值主席、原伊拉克國民大會主席沙拉比,就是第一次在聯合國大會亮相,凸顯了他可能是未來民主伊拉克總統的形象。

對北京有這麼多好處,爲什麼中共都放棄?關鍵又是江澤民的嫉妒,他擔心的就是這個,怕胡錦濤的聲望超過他,導致他無法再垂簾聽政。

總書記國慶前講話如履薄冰

江澤民對中國主要政策(包括胡是否參加聯大等具體事宜)的控制,還可從胡錦濤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九月二十九日進行的集體學習中看出。據《人民日報》報道,胡錦濤主持了會議,主要強調的是「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和「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整個講話,基本全是「套話」「空話」而無新意。

胡的這個講話再次證實,他現在不可能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決策,他只能像在今年紀念中共「七一」建黨的講話那樣,除了歌頌江澤民,就是講一些意識形態的流行套話。因爲他沒有實權,真正的決策在幕後江澤民那裏。

中國人的不幸

這一連串的跡象似都在證實,江澤民不僅仍繼續掌握著主要權力,而且對胡錦濤相當防範、限制。中國的這種政治格局意味著胡錦濤實際上可發揮的政治空間仍相當有限。由於這種格局,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和外交政策,在胡錦濤主政或「胡溫新政」下,發生重大變化的可能性較小。

十月中旬中共召開十六屆三中全會,據起草這次會議文件的中國社科院經濟所研究員張卓元向海外媒體透露,這次「全會」重點是討論經濟問題,即使涉及政治改革,也不過是政府職能轉換、審批制度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等技術範疇。

看來只要江澤民仍在背後攬權不放,胡錦濤不會有什麼大的作爲,他即使想,也沒有實力和條件這樣做。中國仍在重演清王朝末年慈禧和光緒互相煎熬的歷史。一九○八年十一月(正好距今整整九十五年),光緒和慈禧前後兩天內去世,相互「熬」死了。胡錦濤什麼時候能「媳婦熬成婆」,那要看他的運氣了。今天全世界一百九十二個國家中三分之二以上都實行了民主選舉,而在十三億人的中國,還要這麼「熬」,真是中國的悲劇,更是中國人的不幸。

開放10月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18/2839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小笑話:江澤民整劉曉慶的原因(圖)
1. 小笑話:江澤民整劉曉慶的原因(圖) (66,737次)

豁出去了!兩張江胡之爭的慘烈照片(圖)
2. 豁出去了!兩張江胡之爭的慘烈照片(圖) (65,649次)

3. 越看越難受!李瑞環批評胡錦濤 (65,335次)

4. 民謠:真相 (64,980次)

小笑話:江澤民和這位小姐的......事(圖)
5. 小笑話:江澤民和這位小姐的......事(圖) (61,453次)

6. 驚人內幕! 高層達成共識拋棄江澤民 胡錦濤就任軍委主席(多圖) (58,833次)

7. 誰說總理不風流──早年周恩來身邊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8.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0,143次)

9. 國慶天安門城樓上的追蹤!江澤民突現之謎(多圖) (49,916次)

10. 幸虧江澤民只有兩個兒子當亨亨(圖) (47,349次)

小道又有消息!胡錦濤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長差點被老江扒皮(多圖)
11. 小道又有消息!胡錦濤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長差點被老江扒皮(多圖) (46,893次)

軍委主席能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感謝宋祖英(多圖)
12. 軍委主席能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感謝宋祖英(多圖) (46,673次)

鄧六金死不暝目!關於曾慶紅的預言(多圖)
13. 鄧六金死不暝目!關於曾慶紅的預言(多圖) (46,211次)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14.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45,666次)

15. 江澤民電話李繼耐:胡錦濤仍不是真正領導人! (45,395次)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16.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40,945次)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17.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40,404次)

太可怕了!原來江澤民是這樣「裁軍」二十萬的(多圖)
18. 太可怕了!原來江澤民是這樣「裁軍」二十萬的(多圖) (40,038次)

19. 胡錦濤沒顯山沒露水沒放過上海幫 陳良宇上電視上講臺就差上法庭(多圖) (39,878次)

20. 敢當衆在江澤民面前撒嬌的女人 (圖) (38,993次)

21. 11箇中國大陸的特大絕密消息 (38,299次)

22. 咱黨又有規矩!《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停止傳唱 (37,283次)

真有其人!訪神話人物八仙之一的藍采和後裔(多圖)
23. 真有其人!訪神話人物八仙之一的藍采和後裔(多圖) (36,275次)

24. 數字驚天 江澤民「悶聲發大財」 (圖) (36,237次)

25. 小笑話: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6. 密聞!賈慶林神經恍惚送301醫院救治(多圖) (36,182次)

27. 一個蹊蹺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錦濤是否還做仲裁(多圖) (34,959次)

28. 消息來自高層幕僚!李肇星差點被江澤民撤職 (34,315次)

臺商大膽描述!天安門廣場一景(多圖)
29. 臺商大膽描述!天安門廣場一景(多圖) (34,209次)

30. 李長春黃麗滿賀國強有點兒麻煩(圖) (33,836次)

31. 這些照片關乎着三中全會的命運(多圖) (33,400次)

32. 小笑話:中央對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規定(圖) (33,374次)

33. 三中全會第一天!新華網不該刊登的一張圖片(圖) (32,864次)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4.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2,819次)

35. 三中全會將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 新華社再次不提「三個代表」 (32,80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