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低调大师──胡锦涛最终能否展现"杀手本能" (图)
 
【人民报消息】
今天纪元评论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文章写道,刚刚接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最近取得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雅号:"低调大师"。的确,即使胡锦涛在成为形式上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之后,他在公共场所露面的频率和发表意见的机会都远远逊于已经在形式上退出最高权力职位的江泽民。胡锦涛不仅现在如此,而且自1992年被邓小平指定为中共第四代最高领导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以来一直如此。年轻时候的胡锦涛可不是如此,据说他当年爱唱歌爱跳舞。然而自从他成为接班人以来,人们再也听不到他的歌声,看不到他的舞姿了。中国有句格言曰:江山易改,本性难易。然而,胡锦涛为了江山,似乎改了本性,把自己炼成"低调大师"。

文章说,胡锦涛对自己的个性做如此重大的调整,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似乎发现了通向权力顶峰的一个重大秘密。这就是:低调,低调,再低调。胡锦涛对中共政治的这一重大发现和采取的相应对策,不是没有道理的。中国人爱说:言多必失,出头的椽子先烂。低调也一直被认为是官场上的一个重要的美德。胡锦涛亲眼所见他的两位前任总书记胡耀邦与赵紫阳是如何在接近权力顶端时跌落下来的。胡耀邦的失势与他个人开朗的性格、张扬的个性和口无遮拦的言谈风格有很大关系。赵紫阳虽然在为人处世上比胡耀邦谨慎,但是在关键时候敢于犯上,最终也是百尺竿头,难进一步。胡锦涛的确抓住了前两位接班人失势的最大教训:在"皇上"面前不够低调。从胡的表现来看,他似乎认为,在成为事实上的最高领导人之前只要足够低调,就可以避开胡赵前两位接班人的覆辙,成功爬上权力的顶峰。无疑,在中共的政治中,低调是接班游戏中实现"媳妇熬成婆"的一个重要条件。然而,低调是"媳妇熬成婆"的充分条件吗?似乎远远不是。如果还需要其他什么条件,胡锦涛具备了吗?

尽管胡锦涛总结的教训有不少的依据,但是这不足以支持低调是"熬成婆"的充分条件的结论,甚至不能证明低调在"熬成婆"的必要条件。那么,有什么条件比"低调大师"更为重要呢?依我看,这就是,被许多分析家们所忽略的"杀手本能"(killer's instinct)。在中共的权力斗争中,仅是"低调大师"而不具备杀手本能的人是不可能爬上权力颠峰的。

文章对"杀手本能"这样解释道,在政治中,"杀手本能"是指立志为"王"所具备的一种狠劲,表现为敢于向竞争者下手,而且毫无留情地下手。没有这种狠劲的人一定会输给有这种狠劲的对手。实施杀手本能的对象,不是普通民众,不是那些遥远的敌人,而是离自己最近的对手。人类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为了在各种竞争中击败对手,必须毫不留情地展现杀手本能。在政治中是如此,在体育也是如此。"杀手的本能"是衡量一只球队是否具有"冠军相"的重要指标。一些球队或选手技艺很高,但是就是与冠军无缘,这里往往缺的就是杀手的本能。政治与竞技性体育一样,必须打硬仗,必须击败对手,或保住冠军,或抢来冠军。

但文章又强调,这里谈杀手的本能,并不是要鼓励政治家们去杀戮。杀手本能在民主政治的时代同样的存在。民主政治家若想成功,也必须有杀手本能,从党内到党外,从地方到中央,一级一级地毫不留情地战胜对手,赢得选票。民主政治的特点是允许有杀手的本能,但是必须用文明的方法来运用,而不是杀戮与囚禁。

文章最后说,胡锦涛具备这种"杀手本能"吗?到目前为止的,胡锦涛尚未费一枪一弹,还未对身边的竞争者表现出杀手的本能。也许是胡的竞争者太多,无从下手;也须是胡的竞争者太少,不值得下手;也许是胡锦涛的胆子太小,没有"杀手本能",故只有"低调大师"一条路。然而,低调并不是最重要的。在中共内部,甘做乖孙子的哲学对处于孙子地位的人来说是重要的;对于有帝王之心的人来说,就会让人瞧不起了。若不想做孙子,就不能过于低调。不论胡锦涛多么低调,与对手的交手是不可避免的。没有杀手本能的"低调大师"是成不了霸业的。胡锦涛最终是否会展现出"杀手本能",人们将拭目以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28/240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3.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4. 小笑话:宋祖英的脚有多大(图) (32,821次)

5. 贾庆林升官党校放日本黄片 薄熙来当政党课变按摩(多图) (31,284次)

6.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7. 九常委亮相!罗干被介绍是黑社会老大 惊得外国记者目瞪口呆(图) (30,810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8.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9.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国共产党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图)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10.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30,186次)

11.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2. 江泽民急聘三名家教时!警察让刑事犯扒法轮功女学员的裤子 (29,329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3.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4. 骨子里发虚的新政治局常委罗干(多图) (28,988次)

15.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16.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7,639次)

17.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18. 贾庆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图) (26,691次)

19.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20. 冥冥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人的命运 (图)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1.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2.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23. 一张非常耐人寻味的照片(图) (25,687次)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4.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5,346次)

25.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26. 陈良宇喊「江总书记万岁」 无人响应老江尴尬万分(图) (25,014次)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7.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4,707次)

28.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29. 109个党组织弹劾贾庆林贺国强下台 传单骂江泽民搞个人崇拜登峰造极(多图) (23,871次)

30.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31. 今日立冬!铁定能当大会秘书长的曾庆红先挨一棒(多图) (23,581次)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32.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23,493次)

33. 为免邓力群十六大出噪音 罗干提前将其“双规”(图) (23,014次)

34. 太子党充斥中共十六大──“金正日”落选候补中委 (多图) (22,747次)

35. 三个代表原来是由美国理直气壮地代表着(图) (22,48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