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怪胎」奇降中國大陸
 
童蒙
 
2001年11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幾年,中國大陸奇生「怪胎」現象屢見不鮮,什麼「尖嘴毛孩」、「三腿蛤蟆」、「三頭巨龜」、「雙頭青蛇」等奇聞不絕於耳。然而,這些「怪胎」只不過是自然界的表徵現象而已,遠沒有中國特色的「民主怪胎」現象耐人尋味。

中國大陸「民主怪胎」生於1949年10月1日。不過,近二十年來又發生了一些裝飾性的形變。對於鋪天蓋地的民主呼聲,中共官僚階層豈能視而不見?於是乎中國特色的民主變種也就由此生成了。

在大陸的中華民國時期,中共總是打着「民主自由」這塊招牌,整天大罵國民黨的統治是獨裁專制政府,似乎永遠與獨裁專制統治者勢不兩立似的。有誰料到,中共一旦竊取了國家領導權以後,便翻雲覆雨地把中國大陸變成了一個世界上最大的集權怪物,而且動不動還打出「假民主」的幌子來粉飾一番,以掩飾自己那「民賊獨夫」的專制核心。

「民主集中制」是個什麼東西?只不過是在集中的外殼上塗了層「民主」的薄膜。什麼「集體討論」哪,什麼「發揚民主」啦,什麼「羣衆參與」呀,統統都是走走過場而已,最後還是得拍在所謂的「集中」這塊板上。令人稱絕的是,「拍板」總是要到祕室裏去才能拍定,那些重大決策(包括人事變動)在出籠前生怕圈外人知曉,那可是國家的最大機密,有誰膽敢泄露?

現在「民主測評」搞得轟轟烈烈,測出什麼沒有?「民主」沒被測出來,倒把腐敗現象給測出來了。在全國上上下下的各級領導幹部搞自身測評之前,各單位都會忙個不停,又是急忙開會向本單位廣大羣衆打招呼,又是提前發一些獎金或紀念品什麼的。那一陣子,大小頭頭們個個都是慈眉善目的,一個個看起來就象乞憐搖尾的狗兒一般。儘管平時個個都象闊少一樣不可一世,而中國的老百姓畢竟還是心地善良的,也可能是拿了人家的手軟的緣故吧,所以各級領導幹部一般都能順利過關。

這就是中國特色的「民主怪胎」。這種「民主怪胎」是如何進化過來的,就連研究社會進化論的專家都很難找出答案,恐怕也只有中共自己最清楚了。


 
分享:
 
人氣:9,8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