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江澤民親信圍攻李瑞環 人民日報發聲「老九不能走」
 
張偉國
 
【人民報消息】「老九不能走」──評李瑞環的《什麼是領導》

最近,香港政論刊物《爭鳴》月刊的一篇署名文章披露,在八月下旬的一次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現任政治家常委、政協主席李瑞環,遭到江澤民親信吳邦國、黃菊、曾慶紅、賈慶林、李長春、吳官正、李鐵映、羅乾等的「突然襲擊」式的圍攻,他們給李瑞環羅列了所謂「七大錯誤和問題」。於是,李瑞環九月上旬,突然向中央政治局遞交了一封題爲《我的要求──關於本人堅定要求從十六大上全退》的請辭信,同時向中央委員會遞交了一封題爲《我對當前黨內工作若干看法和態度》的信。

李瑞環信中提出,黨的首要工作應該是:

一、接受現實、承認現實,改革執政黨,從組織機制、對黨組織的監督機制着手,體現執政黨代表廣大人民利益,取得人民中的號召力、凝聚力;

二、採取積極、主動、有實效的政策、措施,改善和緩解和廣大人民羣衆的關係,緩解社會上的主要矛盾,切實解決、幫助廣大人民羣衆在工作、生活、政治權利上的地位;

三、現在是最後時機,嚴肅、認真、求實地落實貫徹民主和法制建設,以法治國,決不能以黨治國,以長官意志、個人濫權來治國、管國。

不管人們對這則報道的真實性採取什麼樣的態度,該信的內容,即所反映的問題是貨真價實的!把這些問題的揭示與李瑞環的政治行情聯繫在一起,表明了一個十分嚴峻的事實:越是臨近16大,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就越是一浪高過一浪,眼下則正接近白熱化。

現任中共政治局七個常委中,李瑞環是經歷最特殊、也是最具個性、出手不凡的一位領導人,他的言行常常被視爲社會脈絡在中南海的代表,按照目前中共的遊戲規則,他又將成爲所謂第四代領導班子中資格最老的一位領導人,所以權爭的焦點也比較容易集中在他身上。

可以印證《爭鳴》月刊披露的信息的是,人民日報(9月29日訊)十分突出的報道了李瑞環在政協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他不但把自己排除在江澤民「三個代表」歌德派的行列之外,而且以他的一貫作風,意有所指地講道:「在當前情況下要特別強調的是領導帶頭、以身作則。什幺叫領導?簡單地說,「領」就是帶領,就是走在前邊,幹在前邊,身先士卒,「導」就是引導、教導。只有「領」好了,「導」才能起作用。自己滿臉髒東西,怎幺號召人家講衛生?你在臺上講人、人在臺下講你,你講的還管什幺用?如果各級領導幹部都能真正做實事求是的表率、聯繫羣衆的表率、艱苦奮鬥的表率、清正廉潔的表率、遵守紀律的表率、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表率,都能真正克服和反對形式主義,抵制和不搞任人唯親,都能身體力行,言行一致,那幺許多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或者容易得到解決。」

這段講話從形式到內容寓意都相當微妙,既可以視爲李瑞環對江澤民爲首上海幫的公開回擊,江澤民和上海幫素有「四話(講大話、空話、套話、洋話)幹部」之稱,上行下效,形式主義、結黨營私已經成爲中共腐敗政治的重要標誌,可以想像,李瑞環敢於在公開場合講這番話,那報道他在政治局生活會議上或給黨內的書面報告中,更加率直的批評江核心搞個人崇拜、任人唯親等不健康的政治權謀,就未必沒有根據。更有意義的是,李瑞環在90年代初期被剝奪了主管意識形態的領導大權,如今在江澤民鐵桿心腹丁關根把持的官方權威喉舌《人民日報》,竟可以發出這一非同凡響的聲音,是否也顯示了他在新一波的權力鬥爭中,具有了「老九不能走」的獨特政治資源?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張偉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0/23/1658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人民日報做殺手:羅乾逼董文華走絕路(圖)
1. 人民日報做殺手:羅乾逼董文華走絕路(圖) (28,353次)

2. 英國政界、宗教界紛紛致函法輪功之友表支持及鼓勵 (27,457次)

3. 賴昌星輕揭羅幹瘡疤「救活」董文華 (25,223次)

4. 江澤民趕建中的了結工程——大劇院內藏風水玄機(圖) (23,210次)

5. 董文華之死與羅幹有關? (23,002次)

敏感話題:共產黨好還是法輪功好(圖)
6. 敏感話題:共產黨好還是法輪功好(圖) (22,627次)

7. 姬勝德得罪江澤民遭重判 許寒冰救子心切自殺未遂 (22,171次)

8. 香港上流社會荒淫生活大曝光 (21,124次)

9. 湖北公安廳長趙志飛在美被起訴後瘋狂報復 (20,870次)

10. 鳳凰衛視節目預言中共垮臺不遠 (19,561次)

中央宣講團貴州成啞巴 李瑞環爆外商賄賂中共高層(圖)
11. 中央宣講團貴州成啞巴 李瑞環爆外商賄賂中共高層(圖) (19,536次)

12. 請保密!羅幹大罵李嵐清「佔着茅坑不拉屎」 (19,323次)

13. 老媽拍案而起大罵中共 曾慶紅主持會議兩眼乾瞪 (19,297次)

14. 一個被掩蓋了的文革周恩來形象 (17,777次)

15. 小笑話:江澤民和勤雜人員的檢討書 (17,755次)

16. 江澤民親信圍攻李瑞環 人民日報發聲「老九不能走」 (17,418次)

17.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人員光天化日之下向女同胞施暴 (圖文) (17,409次)

18. 國慶招待會後臺花絮之二:江澤民國宴作秀遭拒 (17,284次)

機不可失:江澤民招牌美姿展(2)
19. 機不可失:江澤民招牌美姿展(2) (17,243次)

20. 泄密:中共塔利班並肩作戰對抗反恐怖聯盟 (16,825次)

21. 前公安部長驚爆高層腐敗 江澤民大保副總理級高官 (16,748次)

22. 神了! 天安門廣場橫幅高舉口號震天竟如入無人之境 (16,250次)

23. 江澤民慌不擇路 (16,095次)

24. 甜歌王后楊鈺瑩涉遠華案 中宣部保得了誰?! (15,961次)

25. 恐怖大亨的行蹤:本拉登在中國南疆整容匿藏 (15,651次)

26. 嚴控媒體草木皆兵 江澤民不見棺材不落淚 (15,474次)

27. 「愛國人士」的靈魂再被出賣──浸泡在謊言中的中國人 (15,472次)

28. 江澤民的煩惱不斷 (15,416次)

29. 鬼谷子隔代高徒 羅幹揮刀殺入十六大班子 (15,150次)

30. 效仿江澤民 羅幹也要當黨魁 (15,076次)

31. 翻翻中共「911」事件前後的老底(圖) (15,013次)

32. 喬石深圳考察得結論 江華臨終遺言須政改 (14,978次)

33. 垂向江澤民額頭的一把利劍 (14,934次)

34. APEC領袖唐裝精彩亮相 布什普京不與江澤民同色 (圖) (14,826次)

江澤民一曲彈矮華人 黃麗滿預曉江總難題 (圖文)
35. 江澤民一曲彈矮華人 黃麗滿預曉江總難題 (圖文) (14,80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