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大陆开发西部破美国围堵 日俄印俱起戒心
 
【人民报讯】大陆开发西部破美国围堵

据苹果日报20日报道:近日,中国周边诸国外交活动频密得教人目不暇给,美朝、美越关系迅速缓和,国家主席江泽民历史性访问老挝、柬埔寨,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访问印度和蒙古。中美俄为甚么要投入如此庞大的资源,与这些穷国小国拉关系呢?说白了,都跟中国西部大开发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今年初,中国突然宣布要全力推动西部大开发。令人费解的是,早在九十年代初已有学者(中国社科院的胡鞍钢和留美学者王绍光)著书,指出东西部贫富差距增大的种种问题。可是,中央多年来都不甚关心,直至今年初才突然对此问题焦急起来,内可有玄机?更启人疑窦的是,为甚么要投入数以十万亿计的资金进行这项史无前例的浩大工程,且「不成功、便成仁」,一旦失败所造成的冲击对中华民族将是毁灭性的。

·建五亿人家园消分离活动一般认为,北京高层急于推动西部大开发,一方面是要加速西部的发展步伐,缩窄东西部差距,进而消弭该区的少数民族分离活动,以及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和西部的环境,让西部成为可供五亿人居住的理想家园。但以天文数字的资金作此高风险的投资,若仅得回以上回报,理由似略嫌不足。北京的专家毫不讳言,推动高层决心进行西部大开发确有深层的战略考虑,也就是要冲出美国的围堵,将中国建成以西部为战略重心的区域强国。

·东南沿海暴露于美国炮口一名政治经济学者指出,从南北韩、日本、台湾,到东南亚诸国,美国已在中国东南沿海逐渐建成对一个弧形包围圈。近期先有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北韩,再有总统克林顿访问越南,可见美国何等急于与这两个中国弱邻改善关系。由是观之,美日《安保条约》、将台湾纳入反弹道导弹计划,都是美国围堵中国的最新战略部署。

有了这个美国包围网,中国东出太平洋的战略要道将被完全堵死,而且,中国经济改革二十年的成果全系于东南沿海,也就是完全暴露在美国人的炮口之下。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又或中美爆发军事冲突,中国经济的脆弱性就表露无遗。战略上,中国已然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沿用目前的发展策略,徒令中国的经济日后更不堪一击。台湾综合研究院战略与国际研究所副所长施子中指出,虽然驱动北京进行这项庞大工程的诱因仍是政治和经济上的利益,但长远而言,这必然有战略上的考虑在内,而与美国的潜在军事对抗确可能对大陆沿海,进而是全国的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北京非要作出重大的战略调整不可。但他强调,战略重心转移非朝夕之事。显然,早一日推行西部大开发,就有机会早一日脱离这种不利的战略局面,明白了这个利害关系后,中国领导层焉有不焦急之理。将战略重心西移的另一重要考虑就是要争夺亚洲的中心。新疆是亚洲大陆的心脏地区,青藏高原则是中国的「戈兰高地」,失去它们,不但意味中国的陆地面积将减少近四成。即使撇开其丰富资源不说,仅其地缘的重要性已令中国非要倾全力保住这两块战略要地不可。

·拉开美国战线夺回主动权将战略重心西移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争回与美斗争的主动权,在新的地域与美国周旋,既可挣脱美国的包围网,也将美国的战线进一步拉长,令美国顾此而失彼,进而突破这道封锁线。中国历史上成功控制新疆等西部疆土的朝代多兴盛强大,反之失去这片土地的必然颓败不堪。这就是中国开发西部的战略价值,也就是中国不惜投入倾国之力、在西部重造「一个中国」的深层原因,其他的政治、经济成果也只是服膺于此而已。

中国战略西移俄印起戒心

中国战略重心成功西移后,其辐射性影响力将西扩至黑海、南达印度洋,而这正是俄罗斯和印度的战略腹地。印度近年积极扩充海军,就是要遏制其他国家的势力进入印度洋,从而巩固其印度洋霸主的地位。可以预见,西部大开发将对整个地区带来极深远的影响,中国与印、俄这两个强邻的关系将变得极为紧张和不稳。

俄印缔结战略伙伴关系自上月中开始,印度西北部与中国接壤的阿鲁纳恰尔邦行政首长曾多次指称,中国军队近日不断越过麦克马洪线,「南侵」印度控制区。突然出现这种舆论,显见印度人对中国在西部崛起心存戒惧。这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上月到访时,印度愿与俄国结为「战略伙伴关系」的底因。俄印虽口口声声两国合作非针对第三国,即一般理解的巴基斯坦,但暗防备中国的意图彰彰明甚。仅就俄罗斯与印度的军事关系而言,较之与中国犹有过之。俄罗斯出售给印度的苏三十战机,性能和火力较之卖给中国的就优越很多,且技术转让给印度自行生产,又出售一艘航空母舰给印度海军。显然,俄罗斯人对中国这个急速崛起的强邻同样深具戒心,因而普京要在上任后不久即出访印度,为的就是要强化与印度的关系,共同对付中国。

对西亚南亚影响力猛增毋庸置疑,地理上,中国西部平均海拔三、四千公尺以上,俯瞰西北亚平原和印度半岛,而这两个大陆板块恰恰正是俄印的后花园。国际战略问题权威、加拿大汉和中心的平可夫就指出,中国开发西部,经济上必定为西亚和南亚诸国带来好处,在该区的政治影响力也会随之猛增,对印俄而言这是很可怕的,届时对俄罗斯高度依赖的哈萨克、蒙古等国,以及印度邻邦孟加拉、缅甸等都有可能倒向中国,中国在西部崛起将成为印俄的心腹之患。

日本恐中国成亚洲霸主

另一个极不愿见到中国从亚洲心脏崛起的就是日本。平可夫解释说,相对于二十年前中国推行开放改革时积极支持的态度,日本这次对中国西部大开发计划可谓相当保留,日本人应意识到,中国成功在中亚崛起的后果,就是一个与日本为敌的亚洲新霸主的诞生。列强皆心存戒惧下,中共高层也明白到集资开发只能寄望于自己,以及财力雄厚的港台商人。

工程庞大如再造一个中国

西部大开发将是一项人类史上最庞大的系统工程,从投资的金额、开发的年期,以至投入的人力物力,都是前无古人的。难怪有人将西部大开发喻为「再造一个中国」工程,成功与否更会系上中华民族的命运。

首10年须投资七千多亿

人类历史上有无数拓荒开垦纪录,最成功的莫过于十八、十九世纪的美国西部开发运动,不但将美国的领土西扩至太平洋海岸,还替美国日后的经济腾飞奠下基础。但美国的西部开发历时逾一百年才稍见成效,中国的西部大开发相信也要两代人以上的努力,且成败难卜。

北京当局至今仍未有西部大开发的具体规划方案,但从专家的初步推算,仅在头十年政府就要投资七至八千亿元人民币(约六千五百亿至七千四百亿港元)在公路、铁路、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上。

况且要在戈壁沙漠、黄土高原建成一片片绿洲、一座座城市,让西部成为五亿中国人的家园,以及十三亿中国人的后花园,总投资(政府和民间的投入)就非得数以十万亿计不可,也就是相当于几百座三峡工程的投资总和。中国能否筹集这笔天文数字的资金,将是成败的关键。(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0/64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2.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3.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4.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5.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6.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7.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8.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9.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0.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1.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2.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13.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4.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5.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16.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7.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18.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19.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20.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21.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2.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23.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4.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5.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6.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7.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28.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29.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0.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1.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32.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33.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34.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35. 小笑话两篇 (18,28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