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中共封杀《历史的先声》看台湾鼓吹民主中国的意义
 
杨渡
 
【人民报30日讯】台湾的新政府与民进党都应该看一本书。一本最近被中共宣传部门悄悄“封杀”的书,名叫:“历史的先声”。

  这本书是五十年前中共批评国民党政府的喉舌文集。今天看来,它纯粹是一个异数,对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尤其是还不知道如何使用共党语言与中共打交道的新政府与民进党,具有百分之百的参考价值。

  只要看看它的目录,就知道它的思路,所使用的语言,与当年民进党在对抗国民党的时候,有多么接近。“没有民主,一切只是粉饰”“中国的缺点就是缺乏民主,应在所有领域贯彻民主”“人民真有发言权的国家才是真民国”“有人民自由才有国家自由”“反对国民党反动的新闻政策”“中国需要真正的普选 ”“为民主拚命”“只有民主才能保证创作自由”“人民文化水平低,就不能实行民主吗?”“平民人身自由是政治民主的标尺”“民主的正轨:毫无保留条件地还政于民”“一党独裁,遍地是灾”……。

  至于内容,那就更精彩了。

  谈到统一问题,这书的第一篇写道:“民主必须是各方面的,是政治上的,军事上的,经济上的,文化上的,党务上的以及国际关系上的,一切这些,都需要民主。毫无疑问,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个统一,应该建立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同一篇:“在国际关系上,各国都应该是民主的国家,并发生民主的相互关系,我们希望外国及外国朋友以民主态度对待我们,我们也应该以民主态度对待外国及外国朋友。”

  谁也无法想像的是,这篇题为“中国的缺点就是缺乏民主,应在所有领域贯彻民主”文章,不是出自现在,也不是大陆异议人士的笔下,而是一九四四年六月十三日的“解放日报”所刊登的毛泽东答中外记者问。没有错,这正是毛泽东说过的话。

  这一本书所选的文字,全部选自五十几年前的,周恩来在国民党统治区办的“新华日报”,和延安中共中央的“解放日报”。主要是当时发表的两报社论和评论,其中还有毛泽东在一九四五年与黄炎培的谈话,标题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松懈”。

  这真是非常吊诡的事。吊诡之一:被民进党所批判的中国共产党,竟曾经使用过这么相似的语言,来批判国民党。吊诡之二:为什么大陆的出版社在这个时候,来出这本五十几年前的文章选集?原因何在?吊诡之三:既然是中共元老,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社论选,政治正确毫无疑问,为什么会被封杀?什么叫封杀?

  从后面倒回去说吧。这本书的编选者在序文中,只是说:“重读五十年前的文字,使我们看出,当今境外对我党、我国的谩骂污蔑是毫无根据的。早在西方政要走上历史舞台前,我党前辈革命家、理论家就已经是卓越的民主、人权斗士,在冷战风云初起之际,就已经以他们对世界政治的深刻洞见,在民主与独裁、自由与专制、人权与镇压之间,作出他们的选择,并为此殊死战斗! ”

  话是这么说没错,但仔细一看,五十几年前卓越的政治家所批判国民党的话,竟有如是对中共现状的批判。而在人权与镇压之间,五十年来又进步多少呢?这恐怕是编辑者质疑的所在吧?

  套用一个大陆学者的话:“为什么当年批判国民党的语言,现在都可以用来批判共产党?”

  这才是中共当局要封杀这一本书的原因。为什么是封杀而不是公开查禁?原因很简单,整本书,从编者按语到内容,都没有脱离中共当前的尺度。内容又是共产党元老的言论,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的社论,政治上再正确不过。谁也无法找碴。然而,整个内容合起来看,竟是如此鲜明的指向当前的缺点,尤其是政治上的不民主、人权的败坏、言论自由的不足。有些地方,甚至是用中共元老的话来暗批当前的问题。

  例如在中国能不能实行民主的问题上,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四日的新华日报就写过这样的社论:“人民文化水平低,就不能实行民选吗?”来批判国民党不实施民主。文章中指出:“这是一个古老的问题:中国广大人民文化水准太低,致使有些人怀疑他们是否有运用选举权的能力;反对实行民主的人更以此为借口,企图拖延民主的实行……。”“民主国家,主权在民,人民是主人翁,官吏是公仆,代议士是人民的代表,好像是监督和管理仆役的管家。如果人民没有选举权,不能选举官吏和代议士,则这个国家决不是民主国家。”

  这些言论,像不像台湾八○年代初党外时期,为了拖延全面改选,国民党对党外所作的辩解?而新华日报的社论,像不像当年党外杂志的社论?这些言论,在当代,竟也可以用来批判中共不实施民主的借口。

  有趣的是,这样的一本书,正是因为它的政治正确,所以有关当局虽然正在追查编者,但却无法公开查禁,只能用“打招呼”的方式,要出版社的领导不要再出,等于就让它绝版,同时要书店尽量收起来。

  对民进党的执政者而言,这一本书因而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事实上,不像国共交手近百年,互相熟悉对方的脾性,民进党对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大陆一直缺乏深入的理解,以致于双方只能陷入在“一中各表”或“各表一中”的文字游戏里,或为了语言态度而反复琢磨,却忘了如何进入中共的思维方式之中,寻找最脆弱的突破出口。

  而这一本书的被查禁,正显露出中共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最脆弱的部份不在“一个中国”,而是“一个民主的中国”。质言之,如果民进党仍以无聊的文字游戏,想突破“一个中国”的底限,不仅无法得到美国的支持,中国大陆也不可能同意。但反过来说,如果民进党把“一个中国”解释为:两岸的统一,那就得是“一个民主中国”;台湾愿意同意一个民主中国的统一,用毛泽东的话说:“这个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的基础上。”则中共根本没有反驳的余地。而这一点,恰恰是民进党对付国民党以来,最擅长的部份。

  更明确的说吧,如果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的真正意图是“拖”,是“以拖待变”,是维持现状,至少也要拖得漂亮,拖得理由充足,拖得让中共没话说。但仅仅是文字游戏根本无法应付未来的变化与中共的压力。

  民进党真正应该思考的是,反过来以中共最脆弱,而民进党最擅长的部份,作主动的出击。而“民主中国”既曾是毛泽东对付国民党的武器,为什么不要转借一下,把“一个中国”解释为“民主中国”,并表明,两岸的统一,应该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等待中国大陆彻底实施民主制度,台湾将不会有反对统一的声浪。如此,中共也没话说,台湾也可以用民主制度确保两岸和平。

  被中共暗中查禁的这一本“历史的先声”是五十年前的言论,但民进党却可以从中得到历史的教训,找到中共都无法反驳的语言,实在值得参考。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30/529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8.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9.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10.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1.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2.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3.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4.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5.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6.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7.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18.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19.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20.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21.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22.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3.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4.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5.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26.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7.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8.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29.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30.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31.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32.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33.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34. 台湾命相学家: 从江泽民的嘴形谈起 (16,982次)

35.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